新能源汽车已进入置换期亟需打通二手车流通渠道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根据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产销数据显示,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随之扩大。据瓜子二手车交易大数据显示,2022年“金九银十”期间,新能源二手车线上交易量同比增长4倍以上,增速空前;在整个线上二手车成交大盘中占比超过7%,超过保有量渗透率3.7%;成交类型以纯电动车为主,平均车龄不足2年,TOP10品牌占成交量的60%。另据银保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纯电动车二手车交易量为28.4万辆,当下行业并没有权威机构单独统计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猜测实际市场数据会远超这个数据。随着新能源车市场占比逐渐扩大,问题也逐渐增多,“易买难卖”造成新能源车的资源浪费,亟待重视和规范。

一是相关政策法规呈现空白。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关于二手车的政策法规,如《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的通知》《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等。但是这类文件基本上以二手车交易、纳税、保险和登记等流程管理为主,但是具体针对新能源车辆二手交易的很少,二手车商户基本还是按照适用于二手燃油车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范围》对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进行评估。尽管2021年7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T/CADA 17-2021《二手纯电动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全面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标准的空白,但是该规范为协会发布,强制执行力度不足,且涉及面不全

二是判断标准缺乏统一性。对于二手车商户、平台而言,传统燃油车二手车的评价标准是明确清晰且统一的,但电动车并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其采用的四轮电机和电池又是全封闭的,专业人员无法从这方面入手验证电动车的好坏。另外除了续航里程的硬性指标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电池的损耗之外,对于电动车至关重要的电池究竟品质如何也无从判断,当前新能源车辆电池技术正在发展,但并没有进入成熟阶段,有的纯电动车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不稳定、掉电快,严重制约了二手纯电动汽车的“转手率”,且当前并没有一家第三方机构能够对新能源汽车的电力系统进行科学检测。

三是新能源汽车新车补贴+升级太快。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智能化以及其他技术方面更新迭代速度太快,买二手车并不划算。以续航里程为例,2017年我国第1批推广目录中的纯电动乘用车型平均续航里程为202公里,而目前续航已经能突破1000公里,买二手新能源汽车远不如买新车。同时,当前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购置税补贴。政府对相关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也给予了补助,如2022年11月14日,财政部就发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补助资金汇总表显示,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下发补助资金共计189.9亿元。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却没有任何补贴,也变相提高了新能源二手车的门槛。

为此,建议:

一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和性能。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暴露出一些安全问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高歌猛进、市场保有量快速扩大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安全防控水平,显得更为紧迫重要。作为新能源企业,要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技术标准,动力电池有关的性能水平,包括失控报警、安全防护、低温适应性等性能水平,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心使用。同时,要加快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开发更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服务功能,持续提升驾乘体验感和现代感。同时,作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等相关部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安全事故成因、机理分析研究不断深入,制定具有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和管理措施,发挥好政府部门的指导性功能。

二要建立新能源汽车二手交易流通标准。如上文所述,尽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2021年7月出台了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技术规范,但这只是从技术角度提供了一个新能源二手车性能检测的参照标准。但是对于同样重要的价值评估、服务承诺的标准等尚处于空白状态,需要相关标准的建立,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等应及时与当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联合研究出台相关的标准,建立各相关方统一的沟通语言和标准数据要求,建立好二手新能源汽车行业流通标准。特别是要引导建立动力电池回收鉴定机构,对新能源二手车的电池及整车鉴定评估过程给出科学指导,并在交易时出具鉴定报告,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

三要做好新能源汽车二手交易保值补贴服务。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二手流通中不畅,主要原因是不够保值,因此要以保值服务为切入点,在购买新车阶段帮助消费者提前锁定车辆余值和回收时的标准,以高保值服务介入市场来获取主机厂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在消费者用车之初,通过输入二手车评估标准和定价逻辑,帮助消费者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同时生产厂商也可以以承诺和负责的姿态按照既定的已告知消费者的标准,为其提供日常使用建议以及后续的回购服务,从而实现公开公允的评估定价体系的落地。另一方面,可以参考新能源新车的销售模式,在二手交易中给予税收、补贴等,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财政部门等相关单位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发展中给予相关政策指导以及资金补助,来提升新能源二手车回收单位回收主体的积极性,帮助行业突破“易买难卖”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