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在巴中资企业发展仍有三大束缚阻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亟待引起关注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

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将中巴友谊再次推向高潮,巴基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后最早对接建设的国家之一,目前巴境内已有中资实体企业300余家,为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建设、增进中巴友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与此同时,中资企业在巴境内也遭遇不少束缚,制约了在巴中资企业的健康发展,阻碍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一是税务执法滥用,企业或无辜被陷税务纠纷。巴基斯坦虽然规定了《所得税规则》《销售税规则》等多个税法条例,但由于2016年以来当地税收环境发生变化,税务局官员迫于年度税收目标任务压力,大量出现滥用税法情况。据中国企业投诉服务中心2022年2月发布的《一国一提醒丨巴基斯坦》中显示,巴基斯坦税收环境不佳,在巴经营中资企业大多遭遇不同程度的税务问题,导致不少企业税负较重。

虽然巴《所得税法案》第59条规定“企业外账纳税申报出现连续财年较大亏损的基础可申请免预扣税证明”,但实践中税务官员依然可以基于主观判断甚至臆断形成税务案件。2017年中国电建股份公司施工项目发生的两起税务纠纷案,颇为典型。第一个案件是税务局有意将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冲减成本,导致重复征税。第二个案件是税务局随意更换收入确认方法,违反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原则,将该企业收到的预付款认定为了收入。同样的情况在其他中资企业上也一再发生。海尔巴基斯坦工业园业务负责人胡刚刚表示,和不少在巴企业家沟通后发现,当地税务部门在核查时不认可企业提交的诸如保险费证明、项目可行性报告等资料的情况屡见不鲜,随意调整收入确认方法和外账成本,导致企业重复征税的事件越来越多。自己的企业在2021年度就因外账成本不被认可,被要求补缴所得税200多万卢比,折合人民币6万多元,因申诉周期长、举证难度大,最终没有选择申诉。

二是金融环境不稳,企业经营所得或遭汇率折损。近年来,巴基斯坦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伴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俄乌冲突等影响,巴基斯坦外债水平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叠加美元加息影响,巴基斯坦货币正在持续贬值。据《黎明报》今年7月22日报道,卢比已跌至227卢比兑1美元,触及20年来新低,巴基斯坦财长部长米夫塔·伊斯梅尔表示在最近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谢里夫总理对卢比的创纪录贬值深表担忧。

受此影响,巴基斯坦虽然没有外汇管制,但自去年起,巴基斯坦央行多次收紧各商业银行的对外付汇额度,要求企业换汇必须提前申请,导致了在巴企业换汇速度缓慢,换汇难度增加。据海的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文睿反映,目前企业换汇获批周期长达2个月左右,且获批不确定性较大,一般高于1万美元的换汇就有较大难度。一旦遭遇卢比贬值潮,企业经营所得或因无法及时换汇遭受不必要损失。据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虞少波反映,因美元加息,巴基斯坦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导致购买力严重下降,本公司在巴基斯坦出口订单骤减,今年产能发挥仅5成,并且受到汇率波动影响,贸易履约和结算风险大大增加,部分业内企业根本不敢接单。

三是营商环境欠佳,企业常被拖欠账款。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持续推进,大量中资企业扎根巴基斯坦开展道路、水利水电、港口等基建业务,但巴方政府由于自身经济基础较差、营商环境不佳,拖欠中资企业账款的情形时有发生。据《黎明报》今年5月10日报道,20多家在巴中资电力公司向巴方政府提出集体诉求,要求巴方政府尽快支付拖欠的3000多亿卢比电费。全巴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巴基斯坦首席代表杨建多表示,巴基斯坦国内煤矿在煤质和开采条件上均难以达到商品煤标准,中方电力企业只能通过高额价款在国际煤炭市场购置商品煤发电,但自去年来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煤炭价格上涨了3-4倍,企业一边需要支付高额的燃料价款,一边被拖欠巨额电费,恐面临断链风险,目前已有20%左右的在巴中资电力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质量部负责人杨添雨表示,该公司负责的苏库尔-木尔坦高速公路标段已于2018年5月竣工,并先后斩获2020年鲁班奖、2021年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2022年詹天佑奖,但巴方政府以“该项目与前任政府存在腐败问题”为由,至今仍未支付余款。绍兴柯桥明昌布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娟表示,公司1—10月今年出口巴基斯坦收入9000余万人民币,但其中应收账款比例达20%。兴华利化纤有限公司财务缪林珍表示,巴基斯坦方面的客户账期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相比其他国家的客户时间较长。绍兴柯桥湘锦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伍繁反映,公司1-9月出口886万美金,巴基斯坦是主要出口方向,但受巴基斯坦货币贬值严重等因素影响,目前还有约300万美金的账款没有收到,最长账期已经达到3个月,且还在一直拖延。

为此,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在巴中资企业投资服务中心。针对性选派税务、金融、法律等相关领域专家赴巴组建企业服务队,帮助当地中资企业开展政府对接、政策解读、法律维权、风险管控、投资咨询等服务,为企业量身筹划纳税方式,提前介入税务核算,最大化帮助企业避免纳税纠纷和重复计税,实现纳税最优解,同时,对已被巴方政府开具评税令的企业,在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维权等基础上,由政府出面对接当地税务部门,帮助企业收集举证证据、压缩申诉时间等,最大化帮助企业降低各种损失。

二是定期研判巴方宏观经济。组建专家团队定期研判分析巴基斯坦宏观经济,利用巴基斯坦央行及国家银行公布的官方汇率,开展汇率趋势变动分析,帮助企业提前做好外汇汇率风险预警与防范工作,当预测卢比大幅贬值时,及时引导企业通过签订长期采购合同锁定采购价格、根据仓储情况加紧当地采购等方式,降低随之而来的购买力下降的风险,同时鼓励在巴中资银行对信用、效益良好的中资企业开设锁汇业务,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因卢比贬值带来的损失。

三是探索建立多元化保险服务。针对巴方政府各种形式的账款拖欠,探索多元化金融产品和保险服务,对因巴方原因造成的款项拖欠,给予一定程度的兜底和补偿,尽力帮助企业缓解各种资金压力。同时,创新在巴中资企业融资容错机制,由政府牵头,考察企业投资项目,出面担保优质、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以较低利率,较简程序,落实企业在巴投资项目融资贷款,帮助企业对接巴方金融机构,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