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不出村(企)、火灾不伤人、防火于未燃 关于打造“枫桥式”基层消防治理新模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区政协钱清街道工作委员会

基层消防救援力量联勤联动和基层消防治理群防群治,是制约消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个体制性、机制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据柯桥区应急管理局公布数据,2022年,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1903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8840人次、消防车4560辆次;共接报火灾480起,直接财产损失约182万元,与2021年相比,起数和损失分别下降49.8%和71.9%,整体呈现向好向善趋势。但2022年平均每天出警约5起,日均出动消防救援人员约82人次、消防车辆近13辆次等数据的居高不下,依旧透露出全区消防治理领域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从整体面上看,基层消防治理存在三种递减现象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层层递减。消防安全作为“大安全”概念,涉及各行各业,但当前少数领导干部认为消防安全属于具体行业领域,而忽视自身监管职责,导致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存在层层递减。二是消防救援队伍规模层层递减。全区现有消防力量与灭火救援、综合监管、活动安保等任务量不相匹配,且难以全面覆盖到镇村一级村级物业、家庭作坊等末梢单位,进而导致越是基层越容易出现监管“盲区”。三是消防治理业务水平层层递减。镇村一级应急办及志愿消防队存在岗位不固定、职责不专一、业务不熟悉、水平不到位等问题,消防管理工作存在“不懂管”“不敢管”“不会管”现象。

二、从客观原因看,基层消防治理存在三种矛盾现象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与当前规范要求间的矛盾。一方面许多消防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设工程均存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等手续缺位现象亟需解决;另一方面,老旧小区、老旧高层等老旧历史建筑的“老龄化”现象对消防安全治理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间的矛盾。部分企业主存在只顾眼前利益,不愿投入精力财力用于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更新、消防隐患常态自查、老旧设备线路维修等;一些出租房户主出于侥幸心理和牟利心思,不按消防规定要求对房屋进行装修,导致安全隐患和治理压力增加。三是个体消防意识与整体安全需求间的矛盾。许多外来人员对于消防安全的认识了解也相对不够均衡,再加上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有差异,使得大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同全区整体消防安全需求产生一定差距。

三、从实际工作看,基层消防治理存在三种不对称现象

一是专业消防力量与民间企业村社不对称。目前专业消防力量与镇村一级民间救援力量存在业务素质不一、职能定位不一、专业水准不一等多方位不对称现象,很多志愿消防队伍常态化训练演习机制不够成熟,“抓抓紧紧、不抓就松”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传统消防模式与现代消防需求不对称。传统“单兵作战”模式已难以迅速有效应对愈加复杂化的消防安全事故,资源分散、“各管一摊”的现状导致部门之间资源力量难以联勤联动,镇村一级应急力量难以有效统一调度。三是消防治理奖惩力度与治理主体遵守程度不对称。现有消防安全奖惩制度对现实企业、个人起到的激励、约束作用已逐渐降低,消防慈善基金等救助保障的缺少,对违法企业、违规出租房等事故单位严惩措施的缺位,导致违法事故成本降低,进而使其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今年以来,在市、区两级应急消防部门指导下,钱清街道试点了“消地融合”改革,“枫桥式”基层消防治理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实现了“小火不出村(企)、火灾不伤人、防火于未燃”总体目标,徐文光常务副省长对此也给予了批示肯定。现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就创新我区“枫桥式”基层消防治理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眼条抓块统、推行“站队合一”。建议推进我区应急与消防的贯通融合,将消防救援队伍与镇街自有应急和消防救援力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吸纳各镇街的志愿消防队作为基本执勤网格,整合社会民间救援、微型消防站等力量,构建以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为中心,基层志愿消防队为节点,社会消防力量为延伸的“1+N+X”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条块协同、条抓块统,实现所有队伍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训练、统一调配,努力形成群防群治一体化消防安全工作格局。

二、探索村(社)企共建、达成“集成共享”。针对我区许多村(社)辖区内的企业厂房与民房均存在相互交错的实际特点,建议着重把村(社)一级消防治理作为现代社区建设中社区应急体系改革的重点内容,推进各镇街的村(社)资源与辖区内企业资源有机衔接、互通互补。例如,按照各镇街下辖村产业特点和企业分布情况因地制宜,鼓励规模相对较大、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的企业联合组建志愿消防队,协同消防救援队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调试和人员技能训练等,不断营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提高、关系融洽”的良好局面。

三、固化防消联勤、做到“防患未然”。为切实提升“见消率”,建议推行“防消联勤日”工作机制,由消防救援队伍指导,推进各镇街志愿消防救援力量固化“试车试泵”、“合成训练”、“联合演练”等常态训练机制。同时,建议广泛开展进企入户“敲门”等消防宣传行动,上门普及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切实将消防安全“面对面”提醒落到实处,防患于未然。此外,也应严格奉行“铁腕治患”标准,对发生火灾的企业及出租房等制定相应严厉惩罚措施,设立消防慈善基金,把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关进制度约束的“牢笼”。

四、实施驻村包干、推进“阵地前移”。建议我区积极探索推行驻村消防指导员制度,组织消防员进驻村居,分片包干、结对指导,前移服务阵地,切实落实入户实地走访、民情恳谈会、消防民情日记、消防民情分析会等举措,打通消防问题反映通道,推动发现问题快速流转、分类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消防治理工作闭环,全面建立起消防安全“小事村居一线解决、大事镇街协商解决、难事大队认领解决”的服务机制。

       五、强化数字赋能、力争“救早灭小”。建议紧抓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消防建设契机,强化智能指挥和辅助决策。联动大数据中心全面深化大数据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分析火灾特点、规律和最短救援时效,动态绘制我区各消防救援站点的“消防安全红黄绿三色图”,做到“有的放矢、预防在前”。同时,通过数字化赋能对传统执勤模式进行再造升级,整合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数据,充分发挥空地协同优势,为火情巡查、路线规划、现场侦察、指挥决策、人员救助等环节提供辅助支撑,特别是在重点时段应派驻力量前置执勤、动态巡查,变“在队等警”为“主动出击”,最大限度地实现“抓住重点、防范在前、响应迅速、救早灭小”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