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外贸出口稳进提质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民盟柯桥区基层委员会

近来年,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助力外贸保稳提质,外贸发展势头迅猛,我区外贸依存度达60%以上,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能。但柯桥要走高质量开放道路,外贸出口尚有短板亟待补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品结构单一。我区出口产品以纺织面料为主,近五年占比均在80%以上,而高新技术、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明显偏低,今年1-11月,占全区出口额不到10%,从长远来看,不合理的产品结构势必不利于全区整体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二、品牌建设薄弱。我区外贸企业个体众多,有出口实绩企业达5065家,但多以来料加工、贴牌生产为主,以跑量为主要营利模式,缺少自主知名品牌,全区上榜“浙江省出口名牌”仅9家,品牌效应的缺失使得企业议价能力不足,利润极易受到挤压。

三、贸易风险提升。近年来,受地缘政治风险提升、全球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影响,汇率变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明显加剧,而大部分外贸企业抱团意识缺失、国际贸易风险防范能力不足,导致遭受较大经济损失。截至11月底,仅中信保报损案件就高达161件,同比上升109.1%,报损金额3605万美元,同比上升204.1%。

大浪淘沙始见金,风云际会玉龙吟。我们应锚定“国际纺都”新定位,全力以赴推动外贸稳进提质,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调结构,促转型,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一是厚植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产品含金量。立足传统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纺织业深度转型,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工艺创新为引擎,对接国际知名品牌,提供个性化高档面料定制服务,带动全产业链协同提档升级;挖掘古越文化时尚新元素,推出一批具有柯桥文化特色、接轨国际时尚前沿的高端产品,以创新赋能纺织,助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握市场主动权。以纺织机械、建筑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针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制定评估认定标准和专项激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并就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技术优势提升国际竞争话语权。三是培育服务贸易,构筑竞争新优势。加大对金融保险、知识产权、检测认证等产业主体的培养力度,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同时,深挖生产性服务业出口潜力和空间,推动我区外贸出口再上新台阶。

二、树形象,打品牌,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导企业自主开展研发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特别是在功能性面料研发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并在荣誉申报、科技项目申报时予以倾斜,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二是提高专利保护意识。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指导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同时,依托“版权AI智审”系统,进一步拓宽其智审范围和应用群体,降低纠纷发生可能性。三是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高信誉为遴选原则,发挥“柯桥优选”区域公共品牌集聚引领效应,并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创立自主品牌,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壮大一批知名品牌,借各类重要国际性赛事活动做好品牌营销,把知名品牌推出国门,提升国际影响力。

三、聚合力,拓空间,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

       一是加强法律服务供给。以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载体,打造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队,为涉外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为其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二是构建外综服平台。引入专业化程度高、运营经验成熟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搭建外综服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安全的服务,实现涉外订单的闭环有效管理,加强风险提示,避免不必要的贸易风险。三是提升信保覆盖率。加强与中国信保等保险公司的联动与合作,加大信保补贴比例,鼓励信保公司“减费不减责”,提高小微政府联保赔付比例,扩大信保投保覆盖面,以保险补偿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