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后亚运时期”柯桥体育场馆有效利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区政协文化文史和教科卫体委员会

第19届杭州亚运会将于2023年举行,柯桥区将承担攀岩、排球两个竞赛项目的现场比赛与足球赛前训练的任务。我区为亚运会配套而新建、改建的三大体育场馆已交付杭州亚组委场馆运行团队,将为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贡献柯桥力量。成功的亚运会不仅在于赛事承办的辉煌,更要有良好的后续效应,尤其是“后亚运时期” 如何合理规划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保证正常运行,使其发挥最大的效应,或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一、现状和问题

为协办亚运会,我区投巨资新建了羊山攀岩中心,改扩建了鉴湖足球场,在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内改建了排球馆,尤其是羊山攀岩中心以精巧别致的“蚕茧”造型荣获杭州亚运会唯一“建筑特色奖”,曾两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并在“亚运场馆谁最靓”的大型新闻行动中全网票选排名第二。借杭州亚运东风,“三大亚运场馆”让更多市民提前享受到了“亚运红利”。

此外,近年来柯桥区积极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通过制定体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将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全力推进基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各类运动场地达到351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8平方米,基本实现城乡社区体育场馆全覆盖。                                

分析柯桥区现有体育场馆设施,尤其是亚运场馆和设施的赛后利用,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                                                                                                   

1.全民体育氛围不浓。一方面柯桥民众对体育的热爱、观赛的热情相对不高,真正的像球迷之类的体育迷较少,如之前引进的毅腾足球队在轻纺城体育中心参加的中甲联赛中,主动买票看赛的观众并不多,这给常态化市场化的赛事引进带来困难;另一方面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比赛、全民健身的大型公益活动也不多,营造竞技赛事+全民健身的双相发力的体育氛围不浓。

2.场馆自身缺陷明显。如投入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羊山攀岩中心,在空间上,比赛区和热身区空间不大,各功能用房受到场馆造型的影响,可利用场地十分有限。在配套服务上,若作为国内外专业训练基地,除了具备多块训练岩壁,还应该具备配套的食宿、采购、基础体能训练场地等设施。作为全市体量最大的轻纺城体育中心,周边与体育、健身相配套的商业、服务几乎没有。

3.专业运营团队缺乏。目前区内国有的体育场馆运行企业除了区会展中心下属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没有其他专业体育经营企业参与运营,因此组织相关赛事、引进训练团队、开展专项培训的力量不够强、数量不够多、规格不够高,加上专业人才缺乏、资源整合不够以及疫情影响,近几年,体育中心几乎很少举办专业赛事和大型活动,这与我区体育场馆设施规模和档次不太匹配。

4.场馆运维成本较高。如羊山攀岩中心建造的特殊性,用进口的超高性能混凝土定制的蜂窝状构建的外立面,其材质在清洗、维修等方面比较复杂,成本较高;又如,体育中心体量大、鉴湖足球训练场系进口草皮,带来了维护、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此外,跳水游泳馆的恒温系统,体育场和室外训练场维护保养,体育中心建筑的外表清洗、日常维护等成本也不低,可持续运行的压力不小。

二、意见和建议

1.聚焦资源整合,明确运营主体。目前,我区三个亚运场馆的运行分别由区教体局、会展中心、鉴湖旅游度假区三个部门牵头负责,运营部门不统一会造成资源低效配置、运行缺乏专业性,创收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建议把全区所有场馆统一移交给区会展中心,整合资源,归口管理,统筹运营,由分散化向集中化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以会展中心现有体育管理团队为主体,从管理、技术和营销三个方面逐步引进体育专业人才,充实运营团队,做强区体育公司,实现市场化实质性运作。

2.聚焦全民健身,坚持公益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场馆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满足人民体育健身需求的重要公共产品,其根本属性是公益性。因此,不论是政府,还是体育场馆运行主体,都要始终把坚持社会效益、提供公共服务放在首位。建议准确把握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社会效益优先原则,继续以国有投入为主提升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推动亚运场馆、设施惠民开放,在专业团队运营基础上,由区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激发全民健身热情,让资源发挥出更大效能,让专业运动场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运动场馆”,实现运动场馆与居民普惠共享。

3.聚焦赛教融合,凸显高端专业。建议借力亚运东风,以高质量承办杭州亚运会比赛为契机,加快培育省级以上品牌赛事,引进世界排球俱乐部锦标赛、CBA职业联赛、足球中甲联赛、中国攀岩联赛等。强化教育和体育等资源的整合,如做深做透羊山攀岩中心的文章,积极申请成为“中国登山协会攀岩训练基地”“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等,开展体育专业项目培训。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4.聚焦体育+,赋能产业发展。结合柯桥区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目标,加快招引体育产业、体育协会总部等,促进运动休闲产业集群发展。通过“体育+旅游”、“体育+文创”、“体育+休闲”、“体育+商业”、“体育+网络”、“体育+特色小镇”、“体育+体育公园”等多领域融合,实现共赢局面。体育场馆除发挥体育健身功能外,还可以成为经贸交流、文化、休闲、娱乐活动的场所,建议以此拓展其经济功能,打出柯桥“体育+”服务特色品牌。如羊山攀岩中心可举办时尚秀、文艺演出,与周边羊山石城景观相融成为网红打卡地;体育中心可举办大型演唱会;鉴湖足球场与乔波滑雪馆可以联合开展相关活动。通过深度挖掘亚运精神和赛事文化等亚运元素,更好地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和运动休闲特征的城市品牌,使柯桥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首座“世界休闲城市”。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相信在“后亚运时期”,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柯桥体育场馆和设施,必将释放全民健身发展潜能,必将引领运动健康新时尚,必将助力柯桥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全省竞跑、示范先行”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