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布满全球”行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侨台界别 

柯桥以纺织立业、以贸易兴区,近年来主动搭上“一带一路”时代列车,大力实施“布满全球”行动,加强与全球纺织产业的联动,提升了中国轻纺城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一带一路”成为柯桥外贸新的增加极。我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外贸出口占全区出口总额近60%。“一带一路”为柯桥纺织境内外联动布局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资源供给和市场空间,但“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背景下,柯桥“布满全球”行动也存在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有:

一、物流通道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复杂严峻,不少国家生产消费停滞,贸易活动明显下降,来柯桥进行商务交流的人员大幅减少。国内商户出国贸易也大受影响,有些企业被迫作出调整,以视频而非现场访问来推销产品,效果不是很佳。国内外贸企业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运力缩减、运费上涨等国际物流堵点,近段时间以来有所缓解,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二、产业竞争方面。近年来,我们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对纺织业的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关税方面则几乎享受欧美日韩包括中国在内的关税超普惠制待遇。国内不少纺织企业将产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部分欧美制造商开始寻觅更具价格优势的目的地,企图发觉“下一个中国”。生产要素推动的制造转移热潮仍将涌动,柯桥作为“一带一路”纺织源头,迎来巨大挑战。

三、安全风险方面。美国曾一直是中国出口纺织品和服装的最大单一市场,但随着全球化过程中原有利益格局被打破,特别是随着中国地位提高,美国一些政客开始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主动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强加关税;通过直接补贴干预产业发展,企图实现产业回归。此外,作为“布满全球”主体的柯桥纺织经营户有不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则了解不深不透,企业品牌国际化程度低。

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直面困难,应对挑战,深入实施“布满全球”行动。有关建议如下:

一、着力畅通贸易通道。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企联动,提炼和弘扬纺城精神,大力引导轻纺城经营户敢冒敢闯、开放争先,大胆“走出去”;认真研究优化进出口物流补贴费用等政策,当前要抓住时机,广泛发动,迅速行动,采取组团参展、抱团出海等措施,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持续畅通物流体系。用足用好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两大国字号试点,对接好上海港、宁波港、舟山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欧班列等便捷通道,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物流,进一步对接国际物流体系,优化打造“海陆空+线上线下”的“布满全球”物流全链条。

二、着力提升竞争能力。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帮助纺织企业拥抱新技术新材料,摒弃低定价竞争模式,通过设计、科技、品质、服务等方面全面建立市场形象,强化品牌打造。跟上以用户为中心的新零售环境,积极推进大型电商平台建设,线上线下齐发力。合作引进培育头部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完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二是孵化高端智库平台。借鉴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知名论坛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办好办精世界布商大会,以丝路论坛为重要依托,汇聚海内外政、商、企、产、学、研各界高层次人才,加强智库平台建设,发布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贸易投资提示,指导企业防范和应对境外风险。

        三、着力拓展开放交流。一是以展为媒,奏响贸易交流新“驼铃”。继续开展“一带一路”、“布满全球”主题系列活动,让“柯桥·中国轻纺城”品牌形象走实走深。更好发挥政府、行业平台等作用,深入推进“布满全球”面向欧美高端市场,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等国际时尚中心和全球知名面料展中建立“柯桥·中国轻纺城馆”;持续推进“布满全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自开办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境外展,举办精准对接会,设立纺织面料展销中心。二是以友促商,搭建联谊交流新“桥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建设,探索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商会等组织在柯桥集中设立办事处,深化经贸合作。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如设立外商俱乐部,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和越剧节、兰花节、书法节等柯桥区域文化特色节会,举办中外联谊活动,让国内外商家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互信,加深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