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议统筹谋划海外仓建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近年来,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不断增长。据海关统计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约19237亿元,比2020年增长18.6%,其中出口约13918亿元,增长28.3%,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跨境B2B、B2C、B2B2C等模式的快速发展以及跨境电商竞争加剧,海外仓等新型仓储模式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重要选择,海关“9810”代码(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以下简称“海外仓”)的发展对于拓宽对外经贸,激活海外市场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我国海外仓发展迅速,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也面临投资布局、功能提升、贸易机制等方面问题的困扰,亟需进行优化。

一、海外仓建设布局缺乏全局性导致资源分布不均衡及浪费。一方面,我国海外仓布局总体规模偏小且分布不均衡。据商务部数据,我国2021年有海外仓超过2000个,数量约是2019年的2倍,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但相比我国规模巨大的国际贸易和市场需求而言仍显不够。同时,我国海外仓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市场,美、英、德、澳、日、法、意、西班牙及加拿大等国海外仓数量占比超过80%,我国除在俄罗斯、印度、波兰等国部分新兴市场有一些海外仓外,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本未布局或仅零星布局海外仓。如绍兴市柯桥区跨境企业自建海外仓8个,仓库面积共1.68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地区,而今年1-5月出口总额占全区6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则没有布局。另一方面,自建型海外仓多、共享式海外仓少。目前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贸易企业、物流企业多选择自建海外仓,服务自身货源,但由于自身货源不足,海外仓经常闲置,仓容周转率低。与此同时,不少中国企业找不到仓容资源,市场供需出现错配,急需建立公共海外仓、共享海外仓、第三方海外仓。

二、海外仓运营能力不足导致功能单一、效率低下。一方面,目前我国大量海外仓还仅是个“仓”,只有单纯的仓储功能,配送、售后、维修、展示、体验、金融等配套服务尚未跟上,基于海外仓的贸易物流服务“生态链”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针对生鲜冷链、医疗产品、文化制品等品种的专业海外仓较少。绍兴沐家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自建海外仓的一件代发功能,没法像亚马逊FBA的自动拣配系统那么精准定位,完全是靠人工操作,效率低,容易出错,而自建仓要加入这个系统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海外仓有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理念,但仍缺乏专业的供应链运营人才。首先,海外仓的大部分职工为中等教育水平的中国员工,对于立体化数据库管理、货物库存管理等方面缺乏专业知识,而部分海外仓尝试在当地招人的效果也不理想,导致大部分海外仓运营管理不当,致使企业资金周转率降低,耽误及时发货,对整个海外仓经济效益造成明显影响。其次,海外仓供应链较长,销售趋势也随着市场不断变化,但由于运营人员预判能力不足部分海外仓对于快速的供应商反应机制方法仍停留在国内简单仓储解决点上,无法有效平衡高销售率与低库存之间的关系。绍兴沐家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在美国加州及英国塞萨克斯郡分别有面积2000平方米的海外仓,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公司一直想开拓除仓储外的更多功能,但受人员不足的掣肘,一直未能实现。公司尝试在当地招收相关高素质人才,但当地人的意愿较弱,效果不理想。

三、海外仓贸易机制不健全导致局势被动、受外部制约因素影响大。一方面,我国专门针对海外仓的贸易通关方式还不成熟。目前,我国海关已推出“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通关方式,但据嘉兴市索贝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反映,由于“9810”尚未出台关于清关和征退税等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企业担心合规问题,仍选择“0110”(一般贸易模式)通关。“9810”贸易规模被列入各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考核,各综试区普遍将“0110”贸易人为转成“9810”贸易,表现为“9810”贸易规模数据的快速增长,但实际上企业对“9810”贸易方式尚采取观望态度。另一方面,第三方大型平台海外仓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变动规则使得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国内卖家会受到影响。浙江昱扬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反映,亚马逊平台的海外仓FBA,这种相对成熟、规模较大的平台海外仓,存在着较为严苛的规则,在2020年8月份的时候突然更新了一系列关于货位的规定,根据在库商品的销售情况,缩减了海外卖家的货位,并对超量货物按月额外征收费用。部分原本拥有无限量货位的商家的货位被大量地削减。货物已经在途的商家不得不额外付出高昂费用来应对亚马逊突然变更的规则,因此产生了许多计划外的成本。绍兴沐家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亚马逊平台的FBA海外仓仓储费较高,每年10-12月份是亚马逊的销售旺季,这三个月的仓储费用是淡季的3倍甚至更高,而今年末端的配送费较去年同期上涨20%以上,叠加昂贵的海运费、关税等,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大大压缩了利润空间;同时,FBA海外仓的退货政策对商家较为严苛,规定商品存在瑕疵或缺少标签甚至开封过,都会被归类为不可再售产品,针对此类商品,亚马逊仓不再提供标二次包装再销售服务,商家只能选择直接销毁或超低价卖给亚马逊处理,许多商家为此只能自己寻找第三方海外仓进行二次包装再销售,带来许多不便的同时也增长了额外的成本。浙江元一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反映,FBA订单处理费用每年都会上涨,特别是今年,因美国通货膨胀,人工费上涨等原因涨了两次,并且,亚马逊从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有仓储限制及超量费用,给企业增加了额外的费用支出,且因库存问题对产品的销量造成很大限制。

为此,建议:

国务院要从国家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海外仓建设,海外仓对于完善我国国际物流体系,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深耕和拓展国际市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应将海外仓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予以统筹谋划,合理规划、组织力量、因国施策、分步推动,抓紧形成和完善全球海外仓网络体系。

一、明确国家引领,深化政企协作建议国务院牵头,由国家商务部、外交部等结合各国不同国情、市场需求、交通条件及与我国经贸合作等情况,开展全球性海外仓规划布局研究及制定灵活的海外仓建设经营策略。一是优先重点布局枢纽海外仓,选址可有几类:一是全球重要自贸港,如新加坡、迪拜、香港等;二是中欧班列沿线,如杜伊斯堡、列日、马德里等;三是国际重要航空港,如洛杉矶、仁川、法兰克福等;四是全球重要港口,如釜山、鹿特丹、汉堡等;五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东京、莫斯科、伦敦等;六是我国沿边重要地区,如霍尔果斯、二连浩特、瑞丽等口岸毗邻地区。除枢纽海外仓外,在重要交通物流节点,还可考虑再布局一批B2B或B2C节点海外仓,形成主辅并重、干支结合的海外仓网络体系。二是根据各国国情因地制宜制定海外仓建设经营策略。统筹发挥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作用,对于排斥我国国有企业投资的部分欧美国家,可主要倚重民营企业,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条件差的发展中国家,国有企业要打头阵。要妥善处理好与东道国工会、同业企业、党派、非政府组织等各方面的关系,更多采取本土化和股权多元化经营策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东道国企业可捆绑形成利益共同体。三是组建中国海外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协会等机构,探索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服务准则,构建海外仓标准物流体系,鼓励企业以联盟形式共同开展海外仓建设。引导企业海外仓共享,提升海外仓使用效率。保护好客户信息等隐私,让企业可以安心共享。加强建仓企业“出海”的合规教育培训,着重加强其在通关、缴税、环保、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合规意识。

加快数字转型,提升运营水平建议国务院牵头,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商务部、人力资源部、海关总署等协同,加快提升海外仓运营能力。一推进数字海外仓建设。海外仓监管和内外联通便利化均依赖数据,可考虑建设国家级数字海外仓平台,国家认证的海外仓均需接入该平台,该平台可与国家海关、外汇、税务、商务等系统连接,监管部门通过数字海外仓平台开展贸易真实性审核,为跨境、离岸贸易和结算提供便利化监管。企业间也可通过该平台开展仓容租赁和转售业务。二推动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整合,制订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确立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主要任务,并出台标准化的建设与运营规范,提高海外仓运营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延伸海外仓功能,在仓储配送基础上强化线下展示体验、及时退换货服务、售后维修等功能,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加强与当地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保持贸易伙伴合作关系,以本地化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海外仓人才培养与共建共享,加大对供应链人才和信息人才的投入,提升海外仓管理人员的统筹管理能力与专业素养,提高队伍运营能力。同时深入推进海外仓人才培养及职业发展项目,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海外仓人才,并与企业用人需求对接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闭环模式,通过海外仓创新创业大赛激活海外仓人才培养,通过启动海外仓实训基地,为行业人才提供实践的平台。如义乌目前自建了迪拜、卢旺达、捷克3个海外仓,加盟海外仓累计120个,签约面积超85万㎡,覆盖46个国家,2021年服务出口70亿元。

健全法律法规,完善贸易机制建议国务院牵头,由商务部、司法部、外交部、海关总署等协同,完善海外仓贸易机制。一是健全法律法规,制定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法律法规,更好地监管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完善市场准入、运营、监管、信息安全、征信和出入境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并且结合不同国家不同海外仓模式特点,采取具体的相应的措施。政府应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谈双边或多边协议,搭建区域经济共同体,通过制定多边贸易协定,规范海外仓建设、运行的各个环节,降低成本,同时也为争端的出现提供商议依据,防范各国政策性风险。二是探索将我国跨境电商已形成“1210”(保税备货)等成熟模式反向复制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具有保税功能的海外仓,鼓励东道国依托保税海外仓复制我国跨境电商“1210”进口模式,这将极大有利于我国跨境电商货物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同时,完善“9810”贸易管理细则,依托贸易数据为“9810”贸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通关、退税、结汇等服务,从“灰色清关”走向“阳光清关”,引导企业自觉自愿采取“9810”方式开展贸易往来。要注意研究有关国家数据政策,数据跨境流动和存储要符合东道国法律法规要求,推进与各国海关信息共享、监管互认。三是加强对海外仓的金融支持。要将海外仓建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鼓励政策性金融银行给予海外仓融资支持。推动中信保等政策性保险机构对海外仓进行授信,便利海外仓在境内外开展融资。引导地方财政从对海外仓的直接补贴转变为对海外仓贷款贴息的补贴上来,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金融配套服务跟随“海外仓”走出去,建设更多服务网点,打通“内保外贷”制度壁垒,使我国分支金融机构在当地为海外仓提供更多抵押和信用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