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美涉疆法案生效使我国纺织产业出口风险骤增亟待关注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

美国涉疆法案《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UFLPA)于6月21日生效,全面禁止与新疆相关的产品进口,并设置了一个全新的管制清单,即UFLPA实体清单。新疆棉作为全球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原料,约占我国棉花产量的八成,全球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纺织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随着美涉疆法案的正式生效,美国将对进口产品进行基因测试,涉疆产品将会被美国海关认定为“强迫劳动”产品,予以扣押,企业也面临制裁风险。基层调研发现,禁令的生效给我国纺织产业链带来一定冲击,相关外贸企业出口风险骤增,亟需关注。

一是美国意图重组纺织产业链,掌握棉花定价权,企业面临成本风险。纺织业作为中国重要的出口行业和最主要的贸易顺差行业,2021年纺织品进出口额为3511.8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达2942.4亿美元,占中国全部商品贸易顺差的一半。美国对新疆棉的禁令,其本质是对中国棉花的抵制,更是对棉花供应链主导权的争夺,以及对定价权和标准权的掌控。以绍兴市柯桥区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区纺织品出口514.79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含棉纺织品出口14.17亿元,同比增长仅25%,而去年同期增长率可达70%,2019年的增长率也有近30%。虽然新疆棉禁令从6月21日才正式生效,但还是对部分含棉纺织品出口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原因之一便是禁令的生效对棉花的价格产生了较大影响,原来进口棉价格一直低于新疆棉1000元/吨左右,而在全球抵制新疆棉以及美国基因检测的影响下,新疆棉价格一路走低,进口棉价格不断上扬,价格差已达6000元/吨。绍兴恒元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茅元根表示,公司原本一直使用的是新疆棉,随着禁令的落地,为保全欧美高端市场,只能跟上游棉纱供应商签订严格的进口棉合同。加上目前棉纱行业激烈竞争,将大大增加原料成本,平均要增长5000元每吨左右。

二是各国纷纷要求对进口产品溯源,企业不得不加大对基因检测的投入,否则面临违约风险。随着美国在棉花溯源方面越来越严格,不仅仅是欧美采购商在下的订单中,明确要求禁用新疆棉,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的品牌服装企业、采购商也要求提供“非新疆棉”的证明。此外,近年来中国不少纺织企业将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作为转口贸易的“跳板”来规避欧美市场的关税壁垒,还有更多的纺织企业出口的面料等会在东南亚制成成品服装,再出口至欧美等国。为避免制裁,各国客户下的订单以溯源订单为主,都要求提供检测证明。但国内棉纺服检测机构基础薄弱,且发展缓慢。以绍兴市为例,全市无法对原棉进行检测,且缺乏DNA检测技术,仅能对半棉或棉纺服制品的棉胎检测。企业为获得相应证明,需将样品送至国外机构进行检测,费用较高且时间较长。绍兴恒元纺织韩国强表示,棉花基因检测权威机构仅在新西兰有,费用约7000美金,检测时间需14-20天。如果原料不能保证,会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从而失去欧美高端市场。

三是制裁有概率进一步扩大,但有能力应对国际制裁的法律机构较少,企业面临制裁风险。随着涉疆法案一同出台的,还有首批UFLPA实体清单,其中涉及中国企业20余家,多数为新疆本地企业,涉及行业包括纺织品、有色金属、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就目前而言,清单中的非新疆地区企业多为芯片、信息技术行业,但UFLPA清单还会进一步扩大,国内棉纺织出口企业仍面临较大风险。特别是由于海运周期较长的原因,部分企业的货物在禁令生效前发出,但到达美国港口时禁令已经生效,如果货物中涉及新疆棉产品,势必会被美国海关扣押,甚至被列入制裁名单。为应对制裁风险,企业亟需有相关经验的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但国内有经验的律所较少,且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鉴于以上原因,有部分企业选择暂停涉及新疆棉的订单,但由于新疆棉质量较高,企业暂时无法找到替代品,陷入制裁违约两难境地。人保财险绍兴市柯桥支公司郭文涛表示,目前来咨询新疆棉禁令的企业较多,且多是询问赔付的问题。按照公司规定,在禁令生效之前发出的,可以进行赔付,但是在禁令生效之后发出,则无法赔付。目前对于相关风险的规避,除了避免使用新疆棉外没有好的办法,因为基因检测的准确率几乎是百分之百。绍兴双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上半年出口近2000万美元,同比下降43%,最大的原因便是有部分出口美国的产品需要用新疆棉,随着禁令的生效,企业为避免被制裁的风险,将涉及到的订单全部暂停,约占总订单的三分之一,企业亟需找到规避风险的办法,恢复生产。

为此,建议:

一是政策扶持,推动纺织企业内外贸一体化进程,建立行业标准建议各级商务部门加快完成激励政策兑现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资金,结合中央、省级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地方政策体系,引导纺织企业争创、保护和发展自有品牌提高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将品牌效应转变为品牌效益,同时引导纺织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此外,为减少新疆纺织品出口所面临的标准壁垒,建议尽快建立行业标准,尤其是从产品质量、生产环境到产业价值观等全体系的商业话语体系,形成能够与西方对话甚至是抗衡的标准。

二是加快推进国内棉花检测基础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建议市场监管局统一各机构检验检测标准,增加检验检测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新疆棉纺织服装检验检测标准体系不断趋于科学、完善。大力推动人才培养,及时举办先进技术的培训、交流、短期培训营等模式的技术培训,不断完善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积极引入和培养掌握检验检测技术的专业人才,熟练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交叉学科人才和了解国内外检测法规与标准的复合型人才。鼓励与国际知名检验机构加强合作,引入行业标准,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开展法律援助建议各级商务部门围绕纺织品出口企业,开展定向点面结合服务,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帮助解决相关问题,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升级“订单+清单”管理系统,搭建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和预警平台,关注美国对华新政,动态监测研判出口走势,进行全面预警充分发挥出口信保作用,建议人保、中信保等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覆盖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建议省、市贸促会为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援助,同时组织大范围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法律培训,精准提示出口风险,指导企业采取合理应对措施,加强风险防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