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欧美对俄国际制裁给我国外贸企业带来的三大风险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

2月24日俄罗斯正式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美各国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国际制裁。目前,OFAC(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对俄罗斯实施的国际制裁,主要体现为三大清单:将部分俄罗斯高官、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SDN清单(特别指定国民清单),冻结其一切在美国境内或被美国人所有或控制的资产;将俄罗斯联邦财政部、部分银行、俄罗斯联邦国家财富基金等列入NS-MBS清单(非SDN菜单性制裁清单),禁止美国主体与其交易,包括投资、贷款、外汇交易等;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及其25家子公司列入CAPTA清单(代理行账户或通汇账户制裁清单),限制其在美国开设的代理账户。此外,欧美联合禁止俄罗斯多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限制俄罗斯以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开展国际支付等业务,对俄罗斯的外贸与国际结算造成重大打击。我国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21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9486.57亿人民币,约占俄罗斯外贸总量的18%。在欧美对俄罗斯制裁的规模如此之大、范围如此之广的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将面临三大风险。

一是出口连带制裁风险。部分企业对国际制裁缺乏重视,认为只要不与俄罗斯相关企业进行商业活动就不会有风险。但实际上,此次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前所未有,共计制裁项目超过5000项,且部分制裁名单会自动扩展,如SDN清单中有50%原则,即只要清单中的主体合计拥有某一企业50%以上所有权,则该企业自动被列入制裁名单,这类扩展名单往往需要专业的数据库进行查询,企业如果不严格筛查,可能会无意中与被制裁主体进行商业活动,进而被连带制裁。此外,美国会强制要求使用美国产品、技术的企业遵守对俄禁令,如小米、中芯国际等企业都被美国要求不得向俄罗斯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否则未来可能受到美国制裁。部分情况下,即使与美国毫无关系,也会受到制裁,如美国在对乌东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NR)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NR)制裁的政令中有兜底条款,将其列为具有次级制裁效力的地区,在此地进行任何商业活动,美国都有权进行制裁。

二是财务汇兑风险。一方面欧美各国冻结俄罗斯资产,俄罗斯超过一半的外汇储备被冻结,另一方面,欧美限制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导致其无法使用该系统进行任何形式的外汇交易,卢布因此大幅波动,贬值严重。尽管还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及俄罗斯央行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但目前仍然很难替代SWIFT系统,前两者的覆盖面与业务量完全无法与后者相比。柯桥区凡特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章女士反映,自美欧对俄进行SWIFT制裁后,企业有近1000万美元货款难以收回,其中400多万美元是去年的应收货款,企业正与客户密切沟通中,商量以人民币结汇。绍兴涵九方纺织品有限公司反映,由于部分俄罗斯银行被剔除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该公司在货款结算时无法再使用美元,只能尝试人民币结算。另一方面,俄罗斯目前卢布贬值严重,卢布兑美元比例一度跌至177.26:1,较年初贬值超过100%,之后卢布汇率有所上升,截至3月15日,卢布兑美元比例为116:1,较年初贬值幅度仍超过50%,部分客户因此提出货款延期支付。

三是货运限制风险。欧美各国都宣布对俄罗斯的民航飞机关闭空域,此外,英国等部分欧洲国家禁止俄罗斯船舶停靠,这对外贸企业货运带来极大影响。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目前发往俄罗斯的货物都集中在宁波港,由于部分欧洲国家禁止俄罗斯相关货船停靠,多家船公司都发出通知暂停往返俄罗斯的订舱,如果货物无法发出,只能退关,预计每个货柜将损失2500美元。此外,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与欧洲路上货运最主要的通道,其俄罗斯段的主体运营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商业股份公司都有大量的俄罗斯政府股份,面临被制裁的风险。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冯旭斌分析,目前西方制裁对象主要为由俄罗斯政府背景的国有银行、公司等,如果西方将俄铁等公司纳入制裁名单,那就意味着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行会受到严重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中俄之间的运费结算通道和结算系统。

为此,建议:

一是指导企业开展制裁风险排查。包括排查企业是否有在乌东地区进行商业活动,筛查企业交易链条中的主体是否被列于SDN清单、NS-MBS清单、CAPTA清单,根据被制裁的清单类型、所对应的制裁效力及限制行为、合同的重要程度等进行综合研判,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合作,特别要关注对进行交易的金融机构的排查,俄罗斯央行、财政部、主权基金等,都在融资、贷款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企业要警惕受到次级制裁。在签订合同时,落实制裁合规条款,重点关注终止条件,违约条款,如必须终止的,要对撤资、人员转移等方面进行合理安排。

二是鼓励使用人民币结算。鉴于欧美冻结俄罗斯资产,限制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俄罗斯客户无法使用美元、欧元等进行结算,建议企业与对方沟通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另外,建议政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人民币交易、投资、避险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银行增设境外分支机构,扩大清算网络;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允许部分俄罗斯银行加入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提高CIPS的运转效率,降低成本,努力将CIPS打造成一个真正能与SWIFT竞争的国际结算系统。

三是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货运路线。指导企业做好货运路线的风险评估,在综合考虑成本、时效、风险等因素后,选择最合理的路线,同时在合同中规定好相应的保险措施,如明确规定解除合同时事先支付的运费如何退还,以及退关等产生的额外费用由谁来承担等。建议由市贸促会法律事务处牵头,请一些专业律师开设系列培训,给予企业相应的法律指导,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此外,针对中欧班列俄段运营商可能被制裁的风险,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及各大国际物流公司要做好俄段铁路运行的应急预案,如俄段铁路口岸因受制裁而临时关闭时,正在运行的班列如何选择其他路线或在何处临时停靠,在运费结算方面如何避开美元、欧元,使用人民币、卢布进行结算,稳定中俄之间的运费结算通道和结算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