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亟待整治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

2022年3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开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清朗·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MCN机构及其旗下账号炮制蹭炒热点事件、煽动网民对立、欺骗误导群众、发布三俗信息、炒作娱乐八卦、利用未成年人谋利等违法违规行为丛生,直接影响到互联网的健康生态,亟待综合整治。

一是蹭炒舆论热点罔顾事实人情。为了所谓的流量和热度,从而提升商业价值以此牟利,不少MCN机构及其旗下账号炮制蹭炒舆论热点,以立场和情绪为主导输出内容,对热点事件恶意营销或捏造事实诱导舆情,罔顾事实真相与人性底线,以此提高知名度与关注度。2022年3月21日,东航MU5735航班坠毁事故令人痛心,部分媒体却借机进行灾难营销。如微信公众号“小白测评”在同日将该突发事故新闻插入资讯新闻,两者混在同篇推文中发布,将空难作为流量池,将坠机作为营销工具。中国计量大学网络营销课程教师江青虎认为,当前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使得各类资讯新闻快速便捷地传递给受众,但假新闻、反转新闻、专业洗稿、恶意营销等舆论乱象甚嚣尘上,已然成为社会公害,亟待整治。

二是打造网红儿童诱导不良风气。网红孵化公司早已将触手伸及少儿,从账号开通、确立人设到运营推广,一系列完整流程打造网红儿童。“网红经济”效应令诸多不谙世事的青少年艳羡网红获利颇丰,也萌生出当网红的念头而无心学习,追求目标转变为通过博人眼球拍视频来实现轻松暴富,为此不惜损害公共利益,只为引流涨粉。2022年2月25日,网易号“浪花妈妈”在平台上发布《“我太想红了!”15岁辍学少年“黑飞”沈阳机场?当事人发声》一文,爆料抖音ID为“飞行老行家”的15岁辍学少年,在未经登记的情况下,操纵无人机在沈阳桃仙机场上空黑飞,随后发布视频称自己太想出名,甚至直言自己未满16岁只要不犯重罪就不会被判刑。浙江东盛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城迪认为,当前各社交平台主体责任缺失加上打造网红儿童暴利可图,导致MCN机构在明文规定严禁借“网红儿童”牟利的情况下依旧顶风作案,诱导未成年人为成名不择手段博人眼球,此类违规行为亟待加强惩处力度进行整治。

三是发表不当言论误导扰乱民心。网红大V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引领者”“风向标”的作用,言行举止受到追随者的认同跟从。他们的不当言论,无论是宣扬对立意味的不友善言论,亦或是欺骗误导的一面之词,都会对粉丝产生不良引导。特别是在当前疫情态势如此严重,全国各地都在为防疫付诸努力,一线医护人员更是昼夜奋战的情况下,部分KOL发表有关疫情的不当言论扰乱民心,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2022年3月16日,百万粉网红“JINSLOOK”在微博上发文:“两年多了,说实话对于目前的防疫政策,我是失望的。”直接表明对目前一些防疫规定和政策的不满,用一句轻飘飘的“失望”抹杀众人的努力,扰乱积极防疫的民心,激发民众对防疫的不满情绪。柯桥区安昌街道宣传干事徐婷婷认为,中国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权,但言论是柄双刃剑,随意发表不实言论或不当言论会造成网络暴力、群体对立等不良影响,有着庞大粉丝群体的KOL更应该谨言慎行,做好表率作用。

对此,建议:

一、正确引导社会主流价值观。拒绝“金钱至上”,为利益无底线蹭流量的错误价值观。一方面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加强自律,自觉规范自身行为,零容忍违法违规的言论,坚决制止打“擦边球”、搞“模糊论”的行为。另一方面推动更多体现文化自信、传播专业知识的优秀作品走到聚光灯下,如李子柒的活字印刷、蜀绣等,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艺舆论场。通过正能量的引导,使得青少年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主动甄别、远离违法违规的网红大V。

二、多方监管MCN机构及账号。一是平台加强管理,与平台MCN机构签订入驻协议,明确MCN机构信息内容业务活动的标准和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违规处置。二是政府加强监管,进一步明确标准,划出红线,严禁MCN机构蹭炒舆论热点,为牟利打造“网红儿童”,操控旗下账号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公众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社会加强监督,建立专门针对平台入驻MCN机构的举报受理渠道,全方位接受网民的监督。

三、MCN机构落实管理义务。一是加强人员管理,对旗下账号的工作人员进行关于政策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制定语言、行为规范。二是加强内容管理,对内容的产生、发布、留言、跟帖、评论等环节进行管理,严禁发布虚假舆论热点、恶意营销碰瓷等内容。三是加强制度管理,如建立惩处制度,对签约博主的违法违规处理结果、投诉举报处置情况等信息进行统筹,并根据不同情形,采取限制服务、停止合作等管控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