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推进发展过程中遭遇三大痛点亟待关注解决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继续向好,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口2808亿元,增长69.3%,进口1387亿元,增长15.1%。然而,基层反映,跨境电商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意识淡薄、人才缺口、物流困境等方面,亟待关注解决:

一是企业转型意识淡。跨境电商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是产品开发、线上运营、资金回流及能否退税等方面,对货物是否以“跨境电商”名义报关并不关注。据绍兴市柯桥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傅海姣反映,企业普遍对跨境电商报关出口各环节流程、具体操作及各部门的支持政策尚未形成清晰认知;又因与传统货代签有长期的一般贸易报关合同,若开展跨境电商报关,恐会影响原先业务稳定性并增加相关费用支出而有所顾虑。另外,与一般贸易相比,跨境电商B2B出口增加了订单推送的作业流程,企业单证员因工作量增加而积极性不高。且存在企业与传统货代之间的作业流程衔接不畅等问题,极易出现因业务周转时间紧迫而转报一般贸易的现象。如绍兴柯桥实在纺织有限公司是柯桥区前十强外贸企业,已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达七八年之久,今年一季度出口1.02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占8%,但其基本未按跨境电商监管方式报关出口。

二是专业人才缺口大。据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接近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按此计算,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人才缺口将达760万。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迅速,市场上现有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主要还是原来传统外贸人才在摸索中转变而来,我国高校并没有设置极度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专业,以致跨境电商行业此前并没有充足的人才储备。据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经济管理分院院长金贵朝表示,无论是从官方发布的数据还是以其学校接触到的企业来看,目前跨境电商人才供需矛盾凸显。如杭州此前发布过杭州市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约有1.3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80%的企业都存在缺人现象。目前,全国高校开设了诸多与跨境相关的专业,但实践经验的缺乏使得高校人才供给乏力,专业人才的短缺掣肘该行业的整体发展。如Shopee官方培训服务商——杭州壹堂课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汤叶灿反映,人才缺口一直是跨境电商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由于跨境人才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主要表现为企业与学生相互间供需要求不匹配,即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学生找不到想去的企业。从壹堂课对接过诸多企业及多次举办招聘会的经验来看,由于企业规模和人才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人才供需不匹配,而人员不稳定性、易流失等问题都是导致人才缺口的主要原因。此外,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行业的转型升级,对人才需求也在上升,更加剧了跨境人才匮乏现状,熟悉电子商务、跨境贸易、能熟练掌握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尤其缺乏。据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调研发现,26家头部跨境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缺口,特别是具备1-2年以上运营经验的跨境专业人员。如浙江乐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波表示,公司现有运营、设计等员工近30人,但因公司在亚马逊等10多个平台均有业务发展,且面向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地区,需要大量的小语种、运营、设计类人才,目前跨境电商领域本就人才紧缺,大部分跨境电商人才又聚集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因地域、待遇等实际条件受限,公司现在基本是在绍兴地区校招、社招进行招聘,很难招聘到所需的心仪人才,以致常年处于缺人状态。

三是跨境物流制约多。对于跨境电商发展来说,货物在全球市场自由流通需要物流作为保障。因路程远,客户对送货时效、安全性等要求高,实际上跨境物流配送速度慢、周期长、全程追踪监督能力差、退换货难度大、跨境包裹破损甚至丢包等问题普遍存在且比较突出。尤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运输能力下降,国际运输费用暴涨,物流配送时间加倍延长,导致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徒增。与去年相比,跨境电商企业今年的空运和海运成本增长在20%以上,2月底以来,因美国自然灾害、疫情影响,导致出口货物滞留港口、亚马逊仓库部分关闭,企业在亚马逊平台的产品上架时间普遍延迟1-2个月。如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总经理宋亮反映,国外疫情之下,海运价格是正常情况下的近三倍,时效上也不稳定。正常情况下,发往欧美海运全程时效35-50天,今年几乎都要历时45-60天以上。

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跨境电商出口贸易的流程闭环。通过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成订单(订舱单)批量推送功能,加快周转时效;加强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出口代理业务流程,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二是强化跨境电商生态要素的人才支撑。支持相关高校、教育机构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促进产教融合,以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社会与高校培育相融合的方式,加快孵化培养一批实战型、业务型跨境电商人才,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强劲人才支撑。

三是加快跨境电商经销模式的布点建设。助推企业加快海外营销布点,指导企业充分运用海外仓模式,加速公共海外仓建设,加强信息共享传导,同时完善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提高抵御贸易风险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