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日趋流行侵害年轻人群亟需关注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

涉毒电子烟行话称为“上头电子烟”,即是在烟油里添加了被国家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合成大麻素(SCs),吸食后产生强烈的致幻作用,俗称“上头”。欧洲毒品和毒瘾监测中心在《2021年欧洲毒品趋势与发展报告》中表明,合成大麻素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更低且获取容易,能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是监测到最多的一类。自202171日起,我国已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但由于其混入电子烟,隐蔽性强,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广泛,亟待引起关注。

一是在年轻人中广泛流行,危害程度大。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流行于年轻人聚集的酒吧,不少人对其认识不清,将其与普通香烟或电子烟混淆,作为一种消遣玩乐的方式,因此涉案人员绝大多数都为年轻人。笔者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202171日至2022331日,共有55起涉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判决,其中20221-3月判决的10起中,3起未注明涉案人员年龄外,其余7起涉案人员均为90后,其中有4起为00后。据《三湘都市报》20211224日报道,近一周来,长沙基层法院就宣判了10余例涉毒“电子烟”案,涉案者多为大学生或20岁以上的年轻人。”一些年轻人涉世未深、法律观念淡薄,沾染了新型毒品而不自知,自身也是受害者。据《长沙晚报》20211129日报道,00后被告人欧某因着急用钱,将从朋友圈购买、只剩2毫升的“上头烟油”电子烟卖给他人,其辩护律师称“欧某年纪比较小,对电子烟油里面含有什么物质可能不是很明白,她不知道这里面是含有毒品的成分。” 

二是采用“无接触”式传播,打击难度大。不法分子为逃避监管,买卖双方基本上全程“不露面、不见面”,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联络、交易,并依托快递、跑腿等第三方发货,或者把产品放在指定地点由买家自提。据《长沙禁毒》20211223日报道,专案民警破获一起涉及781名的特大互联网贩卖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案,嫌疑人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联络、支付,再依托快递跑腿发货,辐射长沙和周边省市,团伙之间相互交联,贩卖层级多达五级。此外,“上头电子烟”外观与普通电子烟几乎一模一样,快递员无法靠肉眼分辨,加之快递员存在未认真核验身份等问题,增加了公安机关事后追查毒品来源的难度。据《解放日报》2022127日报道,犯罪嫌疑人宋某在贩卖电子烟时,通过多家知名快递公司寄递包裹,选择物品分类为“文件”,并使用假名寄件,但在他先后十多次快递烟油的过程中,快递员从未核对包裹内容和他的真实身份,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行业要求形同虚设。

三是化学结构千变万化,鉴定难度大。202171日起,我国已对合成大麻素7大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但7类物质均有巨大的衍生空间。据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刘俊亭在论文《合成大麻素构效关系与新结构预测》中表示,合成大麻素同为体内大麻受体(CB1 CB2)的激动剂,理论上至少有 1350 个有活性的品种,并且不排除有新的化学基团出现,目前明文管控的品种只是冰山一角。据复旦大学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毛大可介绍,合成大麻素种类繁多、结构复杂,不同的品种在人体内代谢途径与产物均有所不同,开展人体代谢产物鉴定较为困难。此外,基层对于新型毒品检测技术手段较为落后,据平水镇派出所副所长马琦琦介绍,目前基层广泛采用的毒品六项检测只针对于海洛因、冰毒等现有的六大类毒品种类,超出范畴的新型成瘾性物品检测、认定难度较大。

建议:

一是多方共同发力,筑起青少年防毒长城。由于涉毒电子烟主要流行于娱乐场所,场所经营者要加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责任。公安部门要牵头开展娱乐场所专项督查,针对娱乐场所存在的问题、发现的隐患,及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整改,预防涉毒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社会各界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于新型毒品的识毒意识和防毒能力,学校要及时更新禁毒宣传教育内容,注意案例说法,不能流于形式,电子烟贩售点也要加强禁毒宣传,主动提醒消费者,注意选择合法渠道,避免误染毒品。

二是加强物流寄递管控,切断传播途径。一方面,快递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准入管理,加强对寄递行业员工的禁毒教育宣传,提升员工责任心;同时要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制度,做到行业自律。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对电商平台、物流平台、跨境寄递等渠道加强安全监管,协同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对于某些阳奉阴违的寄递企业加强打击整治,多管齐下截断寄递行业的毒品运输渠道,打断寄递毒品“传播链”。

三是加强技术研究,及时更新检测方法。由于合成大麻素的种类千变万化,加之不法分子对其不断的“改良”,越来越多合成大麻素的新品种出现,给法医毒物的鉴定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因此,相关科研院校要加大技术投入,及时更新检测手段;公安和法医毒物鉴定机构等职能部门要加强新技术的运用,确保“应管尽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