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因素制约外贸企业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红利需关注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的落地实施,对区域内部的贸易将产生强大推力,也将对我国稳定外贸,强化全球价值链和东亚生产网络协作,进而对我国塑造新的全球竞争力、稳增长和稳就业做出重要贡献。在全球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双重压力下,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复杂多变形势,RCEP向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目前,除中国外,RCEP已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和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等非东盟国家生效,及时、有效抓住契机获取RCEP贸易红利,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基层调研发现,外贸企业对RCEP生效后的红利享受不明显,尚存在制约因素。以绍兴市柯桥区为例,据海关数据显示,该区今年1-2月实现进出口192.72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出口189亿元,同比增长29.7%。1-2月签发至RCEP成员国的一般原产地证312份、原有自贸区优惠证1054份,累计涉及出口金额4598.09万美元,截至3月22日,共签发出RCEP原产地证书仅30份,涉及企业5家,累计涉及出口金额60万美元。

一是企业对RCEP缺乏足够的关注。一方面,在RCEP成员国中,我国本就与东盟国家、新西兰、韩国、澳大利亚建有自由贸易区,只有日本是我国首次与其建立双边自贸关系,因此部分以出口东盟等国家为主的企业认为RCEP对其影响不大,只有出口日本的企业对RCEP较为重视。以柯桥区为例,截至3月22日,该区签发的30份RCEP原产地证中有29份是出口日本,只有1份出口东盟国家泰国。另一方面,降税模式周期长导致企业对RCEP缺乏关注。以纺织品为例,RCEP降税模式以“过渡期降为零为主”,且过渡期多为十年以上,较长的关税减免实现周期制约了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绍兴快晴贸易有限公司反映,该企业主要出口日本,截至3月22日签发了21份RCEP原产地证,涉及出口金额31.97万美元,企业目前并没有享受到纺织品出口关税优惠政策,但是由于日本客户反映涉及毛巾类的产品税率由5.3%降至5%,并提出相应要求,该企业才会办理RCEP原产地证。

二是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零关税”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加深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企业可灵活选择成本低、质量好、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RCEP生效后,区域内要素流通更为便利,将加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低成本地区的转移速度,同时,来自日韩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也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另外,东盟国家较为落后的电子商务环境,为我们带来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如东南亚去年新增互联网用户4000万,电子商务使用率大幅增加,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如绍兴柯桥木林盛贸易有限公司反映,小批量的B2C跨境电商模式确实更具前景,不过也存在诸如小语种市场需要语言基础,要求企业借助本土化翻译;市场定位需要企业自行调研,要求符合本土习惯;物流时效性相比于本土卖家处于劣势,需要找到价格优势与时间劣势的平衡点等问题。

三是企业利润面临汇兑损失挤压。目前,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结算仍依赖美国SWIFT美元结算系统,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受美联储无限制印钞影响持续上升,加之近期俄乌战争影响,人民币汇率创下近四年来新高,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汇兑损失。浙江人生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面料出口,企业反映,3月份面料应付款将集中付款,必须立即结汇,预计收汇600万美元,参照6.30的汇率折算,预计亏损超过30万人民币。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各级部门加强宣传培训,让企业充分认识到RCEP与原有的自贸协定相比有哪些更好的方面,如在区域价值成分计算中增加“直接/累加法”、在微小加工和处理方面增加了具体解释、引入原产地声明制度等;鼓励企业自觉用好RCEP 规则,通过详细和具有针对性的条款解读,引导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协定中的关税优惠和贸易承诺积极发展相关进出口业务;针对中小企业进行更进一步的培训,给予其生存发展的土壤,促进其逐步纳入区域供应链,通过区域经济平台走向全球供应链。

二是加快产业升级。充分发挥中国产业链完整、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优势,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同时从日韩引进先进设备,向高端产业转型,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从内部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向全球价值链上游迈进;完善综合性的自贸协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自贸协定关税对比、原产地规则解读等综合性服务,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推广海外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缩短物流时间。

三是推广人民币结算。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体系,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激励企业在进行贸易结算时绕过美元,使用人民币结算;鼓励银行增设境外分支机构,扩大清算网络,建立区域人民币清算体系,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体系;借助跨境电商新业态,在国外推广中国支付工具,鼓励国外支付平台开通跨境人民币支付功能,提高人民币结算对贸易投资发展的支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