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广使用碳排放自动监测,防范报告数据弄虚作假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

2022年3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4家机构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案例,碳排放数据真实性备受社会关注。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碳排放报告编制方法可分为两大类:核算法和自动监测法(ECMS)。我国现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采用核算法。但自动监测法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国际上已应用广泛,如美国环保署(EPA)在2009年启动了强制性温室气体报告项目制度(GHGRP),要求所有发电企业采用在线监测数据报告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用自动监测,在防范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上有如下技术优势:

一、高频次监测防造假。根据《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发电企业煤样手工检测,每月1次,频次较低易作假。如此次通报的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将集中送检的煤样伪造成分月送检,编造检测报告。而自动监测频次可以做到每小时一次,是核算法的720倍,如需伪造报告,不但造假成本将上升,大面积作假还极容易被核查机构发现问题。

二、时序性监测防造假。由于手工检测,报告时间可以随意编制,留下造假空间。如此次通报的辽宁省东煤测试分析研究院为多家控排企业出具日期虚假的元素碳含量检测报告,篡改收期和检测日期。在 线监测采用实时监测法,所有监测数据均按时间顺序产生,不但可以在设备硬盘上查询到原始数据,还可以将监测结果同步上传至监管部门,从源头上杜绝了随意更改监测日期、时间和编号的可能。

三、直接碳监测防造假。核算法并不直接测量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是通过核算企业的活动来推算二氧化碳排放,不但需要手工测量煤样单位热值含碳量、氧化效率、收到基发热量、水分等中间参数,还要统计发电量、供电量、供热量、供热比、供电煤耗、供热煤耗等生产数据,中间计算过程复杂,采样和测量随机性大,容易留下造假空间。如此次通报的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编制碳排放报告时存在虚报瞒报燃煤量、供热量等重要生产数据等问题。自动监测法又称直接测量法,主要借助烟气监测系统,对排气体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和烟气流量进行连续直接测量,避免了大量的中间计算,能够利用的造假漏洞极少。

四、多项目联测防造假。核算法只报告二氧化碳一个项目,信息量少,造假行为若没有举报,很难被发现,如中碳能投正是被举报后,相关部门才介入调查。目前我国火力发电企业已全部安装CEMS用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物监测,信息量较为丰富。一旦在二氧化碳监测中受到人为干扰,如封堵采样口、设置旁路排放等,上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据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与历史数据不符,弄虚作假行为很容易被主管部门监管软件发现,并自动预警。

为此,建议:

一、明确法律地位。由生态环境部配合司法部进一步修订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将自动监测技术明确纳入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编制方法。完善相关技术标准,由生态环境部编制《固定污染源烟气CO2排放自动监测技术规范》,鼓励采用带涡流补偿的X型超声流量计进行烟气流速测定,以减小误差。同步编制《排放报告核算指南》,明确相关技术要求,如二氧化碳分析标准、数据缺失的处理、监测计划、报告模板以及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措施等,具体应包括性能测试、安装、运维、校准、漂移检测、不确定度控制和年度检测等要求。

二、有序试点推广。由于二氧化碳自动监测适合单一排放的固定污染源,特别适合发电行业。建议生态环境部优先在发电行业中选取燃料性质较为稳定的燃油、燃气发电厂,试点应用自动监测方法编制二氧化碳排放报告,并详细分析该方法的数据质量,以及与核算方法的可比性。对燃煤电厂,则在每天测量煤炭的净热值和元素碳含量、含水率的基础上探索两者方法的数据质量和可比性。取得一致性评价后再全面推广。积累1-2年的数据可作为企业历史排放数据,用于配额管理。

三、鼓励集中采购。目前我国火力发电企业已全部安装烟气自动监测装置用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监测。只需进一步添加二氧化碳监测单元就可以实现碳排放自动监测,建设成本较低,约10万元,运维成本约1万/年。尽管对于动辄投资数亿的重点发电项目来说,10万元投资并不多,但依然可以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为企业降低建设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建议由生态环境部组织二氧化碳自动监测系统供应商进行竞争谈判,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企业成本,保障设备质量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