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清理净化动漫影视、教材教辅、海报广告等社会场景“小眼镜”形象不当宣传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近年来,防控近视从娃娃抓起,尽力减少“小眼镜”数量,已成为家长、老师、学校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同时,动漫影视、教材教辅、产品推介、海报广告等各类社会、生活、学习场景中,配戴眼镜的儿童形象非常普遍,大都以可爱、懂事、爱学习等良好形象出现,在部分未成年人群体乃至明星偶像等公众人物、部分青年家长中形成了“配戴眼镜为美、戴眼镜就是小老师”的错误认知,潜移默化之间对近视现象形成亲和而非排斥观感,制约青少年学生对视力健康的重视和预防,不利于近视防控国家战略的全民践行。建议全面落实近视防控科普教育宣传要求,在国家层面建立社会场景应用“小眼镜”形象导引规范,纳入教材教辅、影视作品等出版发行审核范围,清理净化各类场景中不需要甚至冗余的“小眼镜”正面宣示形象,合理设计使用“小眼镜”负面形象来唤醒并建立全社会对未成年人近视防控的重视和科学认知。

一是文教用品出现“小眼镜”形象的频率畸高。社会调查显示,学校基础教材、热门教辅材料中“小眼镜”元素大量出现。如实地浏览浙江绍兴市柯桥区新华书店小学及以下学段教材及练习册发现,《幼小衔接:100以内加减法》(广东人民出版社)、《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课时特训·数学三年级上》(浙江大学出版社)等13类图书均在封面、内页插画等不同位置出现戴眼镜儿童形象,其中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上册》“课堂作业认真做”版块配图出现戴眼镜男孩形象。又如天猫店“蓝鲸图书专营店”热销的《十万个为什么彩图注音版》(安徽少儿社出版),标注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奖,适用年龄6-9岁,2021年5月18日显示月销5000+,封面醒目位置绘有佩戴眼镜的卡通儿童形象。除了早教书、教材教辅等儿童读物外,“小眼镜”元素也在文具、学习机等学习用品上高频出现,如晨光牌的中性笔及笔芯系列(型号:AKPB1403)出现多个戴眼镜的卡通学生人物,幼教品牌奇米儿童产品外包装上出现儿童佩戴眼镜卡通形象,淘宝店“清华北大学习机总店”出售的“优学派”学习机,主页图就有儿童佩戴眼镜形象。

二是动漫等儿童文娱作品存在大量“小眼镜”正面形象。动漫、儿童影视、课外读物、表情包等文娱作品大范围出现主人公或主要配角配戴眼镜的形象设计,并刻画为正面认知,无声地向未成年人传递“戴眼镜没关系讯息”,干扰未成年人对配戴眼镜的应有认知。2021年5月18日浏览爱奇艺视频平台儿童专区发现,首页推荐作品中,《猪猪侠之南海日记2》坏坏博士佩戴眼镜,由中科院网络科普委员会、中国古动物馆联合监制的《海底探险队》主角佩戴眼镜,《大耳朵图图之彩色世界》角色壮壮更是描述戴眼镜就是有学问的小孩,引起包括主角图图在内其他孩子对眼镜的渴望,其余小眼镜形象还有《百变马丁》主人公马丁、《天眼小神童》主要配角许博文、《阿拉蕾》主角阿拉蕾等。又如短视频平台“抖音”存在大量用上眼镜道具的儿童视频,微信、QQ也发布有众多萌娃戴眼镜的表情包,抖音网友 “圈姐爱聊天”2021年3月14日评论“小女孩戴眼镜的样子,真的好可爱”,获赞34个。

三是公益广告、海报、媒体配图等宣传场景青睐“小眼镜”元素。百度图片搜索“小博士”“好学生学习”“小学生”等关键词,跳出来的大多是戴眼镜儿童形象,各地公益广告、海报、媒体配图等场景均大量出现“小眼镜”元素,社会公众已经习以为常,而儿童群体则在潜移默化中追风“小眼镜”形象。如2021年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的“反恐防暴守护师生安全”海报中出现学生佩戴眼镜卡通形象,微信公众号“房地产营销精选”2020年5月28日发帖汇总六一儿童节精选海报显示,多家知名房企发布的儿童节海报中出现“小眼镜”卡通形象。又如2021年5月18日在原创素材共享平台昵图网上搜索“卡通儿童素材”,第一页出现6个“小眼镜”形象素材。

建议:

一是由文化部门、卫健部门联合制定《社会场景应用“小眼镜”形象导引规范》,区分常见的社会场景,尤其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载体,提供“小眼镜”形象设计及使用的明确指引。

二是联合出台近视防控科普教育宣传规划,在全社会全方位清理“戴眼镜等于有知识”的不良认知,明确影视制作审核、教材教辅出版等单位的近视防控科普教育责任,纳入出版发行的审核机制,把好“小眼镜”形象出品关口。

三是在校园、医院建立未成年人视力筛查检测“一检一告知”机制,采取告知书签字模式,对每一名检测发现视力出现减弱症状的未成年人在告知结果的同时宣传科学的近视矫正知识,引导好未成年人及家长群体的近视矫正选择和期待。

四是将近视防控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科普教育内容,提升未成年人学生的良好用眼、科学矫正意识,抵制视力矫正产品、机构的不当宣传进校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