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西藏学校呼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制度性顶层设计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是目前内地规模最大的西藏班(校),有住校西藏学生600名。然而,调研中发现,该校及内地其他西藏班(校)受教材使用、课程设置、升学考核等影响制约,普遍存在民族团结教育被忽视问题,亟需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强渗透、多维度,民族团结意识入脑入心。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课程设置未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校按教育部《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但缺少专门针对西藏学生的德育课程安排。学校教师普遍反映,除了常规的思想品德课,国家应该另外再安排特定的德育课时来满足民族团结教育需要。如,学校九年级开设了每周3课时思想品德课,课本是人教版教材,所授内容大而全、原则性正确,教师接地气拓展困难,与藏族学生共鸣融合不足。

二是对学校教育质量评价轻德育重智育。目前对内地民族中学的评价主要是看升学率指标,在这个“指挥棒”影响下,学校将大部分精力花在文化课教学上,日常教学中的民族团结教育落实不够扎实,教学生活中渗透德育不够有机,对正在形成世界观的西藏初中生缺乏有效的交流引导,同时学生考试科目太多,单是初一就有10门考试科目,学生压力太大,精力有限。学校教务处主任金枝焕觉得,教学上学校抓得很紧,目的是输送优秀的毕业生,但德育效果如何评价,需要有可操作的标准体系,让学校在教学中有抓手、有目标。

三是缺少专用民族团结进步教材。目前,国家缺少针对藏族学生教材顶层设计,学校所用德育教材多为统编教材,专用少数民族教材、课外读本很少,时效性强的宣讲团宣讲次数有限。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校长陈兴尧认为,学校虽然调整一些教学内容,编纂了《走近绍兴》、《那片雪域》等校本教材,但现有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等多门课中有针对性的意识形态渗透不足,自编的民族团结教育教材又缺乏权威性,教师们在教学中底气不足。

为此建议:一是教育部制订出台少数民族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标准,增加德育课程比重;二是教育部牵头组织力量统一编写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供内地西藏班(校)使用;三是改革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对内地民族学校德育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四是开展民族中学教师政治素养轮训,提高汉藏教师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