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海洋环境监测体系确保海水养殖产品规范用药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即墨农户在海参养殖中违规使用敌敌畏问题。之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对事发基地水体、底泥、海参进行了取样检测,抽检的66批次样品均未检出敌敌畏成分。此事件暴露出我国海水养殖行业用药监管存在盲点:一是监管力量薄弱。如即墨区包含养殖户在内的家庭农场达7700家,而当地农业综合执法队总人数才65人,监管压力较大。二是事后监管时效性差。央视采访时间为2019年10月,而监管部门抽样时间为2020年7月,中间间隔9个月之久,检测结果作为关键证据无法及时固定,案件要取得进一步成果存在难度。三是存在空间阻碍。陆地和海洋存在天然空间间隔,要突破海陆障碍实现全方位养殖监管存在客观难度

当前,环境自动监测技术迅猛发展,包括此次报道涉及的敌敌畏、土霉素等药物在内的多种农药、抗生素、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已具备自动监测应用。自动监测具备以下优势:一是工作高效。实现无人状态24小时全天候连续监测,有效克服监管力量短缺的困局。二是时效性强。采样、分析、报告同步完成,无时间耽搁。数据可远程联网,实时上传,实现事中动态监管,无地域限制。三是灵敏度极高。海参养殖池塘水深在1.1-1.8米之间,根据央视调查数据测算,养殖废水敌敌畏浓度在1.7-2.7g/L之间,而敌敌畏自动监测设备检出限为5μg/L,意味着养殖废水即便被排入海洋,稀释340万倍后,敌敌畏成分还是可以被检测出来。四是结果公正客观。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省以下垂直改革的推进,初步形成了一套防范数据人为干扰的体制机制,监测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大大加强。

为此建议十四五期间优化海洋环境监测体系,推广环境自动监测技术,确保海水养殖产品健康安全:

1. 合理规划监测点位。由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规划国控海洋环境监测体系,覆盖全部海水养殖县(市、区)和主要海洋渔场。其中农业农村部负责养殖排放口监测点位规划;自然资源部负责海洋环境点位规划,包含背景点位和控制点位;生态环境部负责具体监测项目建设和监测任务落实。三部委应统筹监测技术规范、统筹质量控制、统筹信息发布。

2. 增强地方监测力量。沿海各省(市、区)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布设一定数量的省控点位,并加强省级海洋监测站能力建设,使其具备禁用农药、禁用兽药目录内所有项目的实验室分析能力,同时配备水上飞机等机动工具,实现全省海域监测点位2小时应急响应能力。

3.合理设置监测指标。对养殖排放口监测,建议设置生物毒性为主要指标。对海洋环境点位监测,除上述指标外,还应设置敌敌畏、土霉素等禁用药品项目为监测指标。当监测结果异常时需进一步进行现场调查和实验室分析,判断原因并采取执法联动措施。

4.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科技部牵头,对孔雀石绿等尚不具备环境自动监测技术的禁用药品,实施科研招标和项目攻关,实现自动监测技术清单药品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