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环境下推出“敬畏生命”主题教学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各省各级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2020年1月29日,教育部提出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议。随后,全国各地采取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以网络为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共同实施并保障各级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月4日,教育部建议“各地可安排一些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还提醒“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而目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生命“教材”,可适时组织开展“敬畏生命”主题教育。

一、建议开设以抗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合作开播至今最有影响力的大型公益节目,每学期开学时都能结合具有时代厚重感、体现时代正能量的一些人物故事,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展现新中国70年来的变化,是每一位中国孩子最好的德育课,《开学第一课》对我国大中小学生的教育作用和影响力毋庸置疑。而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公开透明的网络媒体让孩子们了解了什么是最美逆行、坚强无畏,什么是众志成城、责任担当,也懂得了什么是精致利己、玩忽职守,可抓住此契机,利用网络推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和认识社会,进一步感悟和实践做人的道理,进一步懂得心存敬畏、心存感恩、敢当敢为。

二、建议开展“敬畏生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整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关注人类历史上的疫情进展,了解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更好地去了解疫情历史,发现社会现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人生命题中突然又艰涩的问题。如组织小学生进行疫情知识的朗读录音,做宣传病毒知识的手抄报等,组织初中生进行疫情发展的优秀笔记展示,收集整理官方公布疫情中各方面信息等,组织高中生进行揭示疫情发生的本质探究记录,撰写此类影视片影评等。教师要整合利用学科相关知识,开展专题活动,如语文老师可安排学生给最美逆行者写一封信,美术老师可组织学生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手册,历史、科学老师可组织学生查阅历史上重大的卫生公共事情、命制科普知识竞赛试题并附答案等。

三、建议加强家校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等方面,及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二是提升思想品德素养。针对全民抗疫中出现的社会百态,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教育引导,挖掘真善美,杜绝假丑恶。三是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家长要及时让孩子了解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居家隔离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出村和小区人员体温测量情况,鼓励孩子通过亲身参与,预测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了解科学防疫的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