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智慧物流助力“智慧柯桥”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区工商业联合会

 

我区是全国纺织生产能力最大的产业集群基地,物流总量水平一直居于全省前列。2019年全区货运周转量113亿吨公里,其中中国轻纺城联托运市场货物周转量是96.6亿吨公里。目前,我区物流仓储整体布局散乱、功能单一,已不能满足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和产业需求。

一、存在问题

(一)空间布局有待优化。据了解,约90%货物堆放散落于各市场门市部小仓库、旧厂房、工业园区、私人住宅等,管理相对较弱,安全隐患突出。由政府主导建设的物流园区主要位于主城区及滨海、钱清等工业园区周边,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含托运场地有10个,托运场地占地大于100亩的只有1个、占地小于20亩的有4个,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及智能化、综合化、集约化发展。

(二)运行模式有待改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站场管理为主的轻纺城传统物流仓储模式,已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货源地经营点”“短驳车仓储中心”的流入模式与托运部现场收货短驳的流出模式,造成了大量的重复运转,既提高了物流成本,也降低了物流效率,使本不充足的市场周边仓储资源更加紧张,还加剧了城区道路拥堵。

(三)领雁效应有待形成。现有物流企业的服务功能仅停留在运输、托运与仓储,能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物流服务的企业主体比较少。大部分物流企业的物流设施比较陈旧,技术水平较低,自动化信息程度低,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与宁波等现代物流发达的地区形成了明显的差距。另一方面,由于经营主体数量多,低小散粗现象突出,低价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发生。

二、建议意见

(一)优化空间布局,科学有序发展智慧物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建设,按照“一主三园多点布局、核心城区逐步退出,其余区域有机更新”的思路,统筹建设现代智能物流仓储基地。这里的“一主”是指柯北现代物流城,“三园”是指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园、滨海现代物流园、钱清现代物流园等现代物流园区基地。一要加快新时期智慧物流规划。从建设柯桥区现代纺织集群的高度,着眼物流链建设堵点明显的短板,参照《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省大湾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的通知》,结合柯桥区“十四五”规划建议,实施“物流畅通”工程,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分解具体领域工作,加快启动轻纺数字物流港建设,加速建设萧山机场异地货栈,努力实现“快循环”,加速融入“双循环”。二要加快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柯北物流基地建设,要加强政策宣传、招商隆市、入驻登记等工作,稳妥做好市场传统交易区小仓储的清退工作,呼吁和宣传本土企业支持新建物流基地项目。着力改造提升中国轻纺城现代物流园,实施腾笼换鸟等工程,将主城区部分物流仓储向北迁移,致力改善城市空间破碎化问题。

(二)加快现代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物流科创平台,赋予物流规整智慧、发现智慧、创新智慧和系统智慧功能,实现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系统感知。一要实现国内城市智能配送。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仓储配送流程优化,优化布局区域快递分拨中心,鼓励运用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夜间配送、分时段配送等模式,强化快递末端网络建设。重点打造公路干线集配货、零担快运、仓储、联托运、信息服务、智能调度等功能,实现细化服务的高效衔接。二要建设智慧信息服务中心。以物流和贸易等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应用为核心,建设集信息对接、信用评级、智能监管和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实现物流园区的作业自动化、过程可视化、设施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提高整个轻纺城物流市场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三要打造智慧物流平台样本。打造成一处集约化的、大规模的物流设施集中地和多种物流路线的交汇地,以及具有综合、转运、集散、调节、加工、物流配送、信息服务等功能的物流中心,完善物流口岸功能,为轻纺城争取到更广阔的经济腹地和货源。

(三)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以无缝衔接、高效转运、快速通关为目标,在坚持公路货运为主的物流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公铁、海铁、空铁等联运体系,为国际国内贸易双循环夯实基础。鼓励纺织品等大宗商品通过宁波舟山港出海,参与宁波—金华(义乌)集装箱海铁联运品牌线路建设,并利用海上运输、浙赣湘铁路运输和节点甩挂运输方式,做大浙赣湘(渝川)集装箱海铁公运输规模,实现各运输方式之间集装箱货运信息的互联互通、“双重运输”以及集装箱货运高效管控。

(四)加大龙头企业引进。积极鼓励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在柯桥区建设采购中心、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和大型物流平台,建议引入顺丰、京东、苏宁、菜鸟物流等电商物流企业,由他们提供设计方案,参与平台调度管理。

(五)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政府要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研究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的智能物流建设财政支持体系,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地建设、基地管理与基地服务,利用存量资产兴办物流企业、园区(基地)发展、重大项目投入、龙头企业引进、企业兼并重组、改造升级、国际物流、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要加快保税仓、无人仓、智能仓、立体仓、综合仓建设,为企业降税减负、改善营商环境,以增加新建智慧物流仓储基地的吸引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