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山区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农工党柯桥区基层委员会

区政协稽东镇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留守儿童关爱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这项工作存在着一些不足,特别是南部三镇属水源地保护区,大量企业搬迁后,留守儿童、边缘留守儿童面广量多,问题更加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仅稽东镇就有300多名学龄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据我们走访了解,留守儿童面临较多现实困境。

(一)心理失衡。014岁的儿童正是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由于得不到完整的家庭温暖,心理上缺少关爱、健康上缺乏关心,导致情绪消极、内心封闭、情感冷漠、性格脆弱、行为孤僻、缺乏交流的主动性、难以融入社会,形成一定的人格障碍。

(二)学业失教。由于现有监护人文化素质偏低等原因,很多留守儿童无法跟上学校课业,而且山区乡镇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缺乏健康的文娱活动和可互动交流的公共空间,大量时间消耗在看电视、刷手机小视频、玩网络游戏等项目上,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三)安全失保。留守儿童的监护一般由祖辈负责,老人们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对潜在风险缺乏认知,因此与留守儿童有关的溺水、车祸、遭受侵害等安全事故隐患较多。

(四)政策没有托底。目前我区留守儿童相关政策法规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区级层面曾于2016年出台过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实施意见,但其覆盖范围有限,对目前占主要比重的边缘留守儿童群体关注度不够,需要重新进行调整完善。同时各部门、镇街在进行具体工作推进时,还缺乏整体联动,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有待进一步推广。

针对山区留守儿童存在的这些现实问题,我们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关爱力度。

(一)推进乡村振兴,吸引优秀人才留在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地就业机会少、薪酬偏低,导致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使得大量儿童父母监护的缺失。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还在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经济活跃度,让更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愿意留在家乡工作。应当充分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加强招商引资,鼓励青壮年人群返乡创业,提高当地居民在本地或者在周边地区工作所能够获得的收入。

(二)重视教育作用,完善家校联动工作机制。要加强山区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加大“农村书舍”的覆盖面,提高文化礼堂的使用开放率,为山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公共空间。对于留守儿童就读较多的山区学校,应针对性设立相应课程,以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如设置安全教育课程,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设立道德教育课程,培养其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开设心理教育课程,提升其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心态。学校同时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联系、指导、关心。如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培训班,督促指导其正确履行监护义务,提高其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档案,为留守儿童父母了解孩子和有关方面有的放矢开展提供第一手素材;建立家长联系热线,与留守儿童现有监护人保持主动性沟通和经常性联系;鼓励留守儿童定期向在外务工家长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不断增进双方的情感联系。

(三)统筹协调合作,形成关爱留守儿童合力。一是落实责任主体。扩大工作对象覆盖面,完善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意见。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镇街、教育、卫健、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单位对留守儿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档,建立区级留守儿童信息库,形成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和干预机制。二是发动社会力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如设立“关爱基金”吸引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加入,给重点对象家庭给予经济援助。搭建组织平台,支持和鼓励代表委员、企业家、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以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又具备专业知识的群体,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学业辅导、权益维护等服务。三是营造关爱氛围。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各种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各种帮助,坚决杜绝留守儿童辍学等事件的发生。四是培育先进典型。为相关爱心人士、爱心团体颁发相关荣誉表彰等,进一步推广宣传如“爱心妈妈”“成长导航行动”等好的经验做法,扩大品牌活动社会影响力,发挥正能量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