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赵如浪在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参政热情认真履行职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议政建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展示良好形象,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进一步凝聚了力量、鼓舞了斗志;全体与会人员严格遵守会风会纪、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会议安全有序进行。在这里,我代表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由于年龄原因,马芳妹同志和吴汉华同志不再担任区政协领导职务。两位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在区政协任职期间,团结合作、开拓创新,勤勉履职、积极作为,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向新当选的副主席王炳豪、余建林两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高分答卷,综合实力稳步迈向全国“十强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

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为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始终践行“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并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服务大局精准发力聚焦改革发展、人才科技、融杭接沪、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不断为柯桥现代化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助力民生卓有成效,紧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把监督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特色品牌亮点突出积极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作用,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不断扩大履职品牌影响力。自身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委员管理服务、机关队伍建设,尤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迅速响应区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确保“两战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对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前不久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对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市“两会”期间,市委马卫光书记在参加柯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内生性动力与外生性动力一起抓,在综合实力上领跑全市、竞跑全省;坚持“靠改革吃饭”与“闯天下市场”一起抓,在发展活力上领跑全市、竞跑全省;坚持区内与区外融合一起抓,在城市功能品质上领跑全市、竞跑全省;坚持社会事业与基层治理一起抓,在人民生活品质上领跑全市、竞跑全省。这是市委对柯桥“十四五”发展的高标要求和殷切期望,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要路径。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马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柯桥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新智慧、展现新担当。

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聚焦政治建设这个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全面领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拓展政治格局,结合建党百年的重要契机,在大历史视域下进一步学懂弄通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深刻理解我们正在经历的伟大历史变革。

二、坚持双向发力,始终聚焦协商议政这个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推动柯桥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协商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这次政协开幕式,8位委员进行了很好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上,6位委员又围绕“强化干部作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于委员们的好建议,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答复和回应,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予以充分吸纳和考虑。要做实协商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改革突破、重大政策制定等,多出金点子、多谋好思路,特别是今年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融杭接沪、人才创新、高水平开放、数字化改革、发展安全等重点工作,大兴调研之风、大行协商之举,为柯桥“领跑全市、竞跑全省”贡献智慧力量要完善协商的制度建设,围绕制度系统集成,健全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深化“请你来协商”等品牌效能,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专业化、制度化水平。

三、坚持同心同向,始终聚焦团结引领这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要凝聚发展共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能,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伟力。要汇集发展合力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希望大家发挥好这一优势,切实做好凝心聚力的文章,不断加大同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人士等的联系交流,多为项目招引找信息,多为人才落户牵红线,切实为柯桥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合力。要夯实发展基础充分利用政协的自身影响力,积极发声发力、传播发展共识,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全面促进交流沟通,最大限度把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柯桥高质量发展厚植社会基础。

四、坚持唯实惟先,始终聚焦自身建设这个根本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也是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基础。要强化创新赋能,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改革创新, 深化争先创优,积极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激发政协组织的整体活力和履职水平。要锻造过硬本领,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牢固树立“政协委员不是待遇是责任”的意识,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提升专业化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成为服务柯桥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要展现最美形象,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始终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围绕服务提质争先,深入推进“三驻三服务”,主动改进作风,主动接受监督,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特别是今年我们即将启动政协的换届准备工作,在这一关键时期,一定要严把委员入口关,做到对人民充分负责、对制度充分尊重。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方面。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按照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大力营造政协履职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不断开创全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发展使命,继续携手前行,共同为柯桥“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借此机会,提前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