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

区工商业联合会


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是我省改革开放的一张“金名片”,也是绍兴纺织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更是我区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要顺应形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一、存在问题

(一)实体市场竞争力有待增强,区域品牌尚需进一步打造。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外围市场的崛起,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整体品牌形象有待提升。中国轻纺城中高端产品比重有待提高;在国内知名展会中,企业参展比较分散,缺少高大上的“柯桥馆”或“中国轻纺城馆”等整体展馆,投入力度还需加大。二是市场客流量存在减少趋向。不少常规的30支棉、40支棉等棉织物外贸订单转移到了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一些中高端的时装面料、窗帘家纺等国内订单向深圳、南通、海宁等其他产地和市场转移,客商也有一定程度的流失,特别是中国轻纺城东门市场设施老旧,甚至因电力不足无法安装空调,导致客流量明显减少。

(二)市场软件配套有待完善,管理服务尚需进一步提升。一是市场软件建设有待加强。许多市场硬件较好,但软件建设不够。市场交易模式偏重传统,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还需完善,“大数据”和“智慧纺城”建设力度还需加大。二是休闲服务设施不够。市场内大多是门市部,缺少休闲服务设施,没有如发达国家高端市场那样设置茶座、咖啡厅、快餐饮厅等设施,客商休息的地方不多。三是配套设施仍待增加。市场布匹的仓储物流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个别仓储物流点分散在居民区附近甚至在居民区内设仓库,卡车夜间作业扰乱居民正常生活。四是管理服务难度有点大。由于市场主体有点分散,对管理服务提出了新的考验。

(三)面料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转型升级尚需进一步加快。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研发创新型布商占30%左右,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一是纺织品面料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互联网时代纺织品市场需求呈现多工艺、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的趋势,我区印染企业因开工需要,对产品起定量要求较高(每个花色1000米至2000米起定),大多不愿接收研发创新类小单(别的地方每个花色300米至500米即可),个性化市场需求和供给现状存在一定矛盾,许多中高端面料研发生产在江苏、福建或者国(境)外。二是纺织创新产品的话语权不足。主要表现为前端的流行趋势和终端的服装距离较远,还不能为面料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有些纺织品贸易商被动接单,产品话语权较少,多年来的“恨布不成衣”格局仍未彻底解决。

二、建议意见

(一)打造高端纺织品牌,进一步增强市场凝聚力。一是建立标准,提升品牌。做强纺织品的检测,建立纺织品的“中国轻纺城标准”,推广使用中国轻纺城共有商标。加强市场的整体推介宣传,重点利用上海面料展等国内外知名展会,整体推介轻纺城形象和产品。二是树立标杆,强化激励。不断健全市场管理体系,淘汰低端落后产品,并树立行业标杆,激励创新创业主体。三是盘活资源,壮大市场。出台相应政策,建立相应机制,有效盘活市场资源,加快新市场招商隆市。

(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市场软实力。一是进一步推进仓储物流基地建设。建议在柯北建设集仓储、联托运及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同时提升传统市场区域短驳功能,统一运输设备,加强规范管理。二是进一步提档升级传统交易区个别老旧市场的硬件。在实体市场、大型商务楼等周边,设置餐饮休闲及其他的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划行归市,细分产品市场。注重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对不同市场内产品类型进行调研,不断强化相应的划行归市的引导,使同类产品尽可能集聚到同一个市场、区域。同时,建议今后在规划市场时考虑向柯北发展,东西两头拓展,方便货物运输,避免城市中心交通拥堵。

(三)延伸纺织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强市场创新力。通过打造新的特色和优势,抢占行业制高点,提升我区纺织产业。一是进一步延伸纺织产业链条。整合市场闲置资源,引进服装研发、设计、制版、生产等功能,建设共享板房、共享车间,利用中国轻纺城面料优势,开拓并集聚服装研发、生产能力,为中国轻纺城提供成衣效果展示,为服装网商提供集成服务,并从源头上带动面料企业增强研发创新能力。二是进一步推进智慧市场建设。实现市场区域5G信号全覆盖,加强网上轻纺城平台和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对纺织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产业链不同环节开展信息化、数据化的管理和服务,助力我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允许部分印染工艺后整理后加工小企业作为大印染企业的有益补充,丰富产业生态结构,并引导其向欧洲及韩国、日本印染企业学习,主动适应多工艺、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的、高档次的市场需求,加快纺织品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