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

民盟柯桥区基层委员会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迅速落实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公共卫生防控举措,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区外向开放度较高,区位相对便利,产业和市场特殊,境内外人员流动较为频繁,对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落实院感管理、监测预警、社区管控、精密智控等各项公共卫生防控措施,没有发生本地感染病例,实现了全治愈、全隔离、零脱管、零感染的目标,为打造融杭接沪示范区、奋进全国十强区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同时,防疫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原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有:

(一)公共卫生应急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日常经费投入较少,应急检测实验室、应急物资储备库、洗消中心等尚未设置,感染病区、隔离病区、负压病房等尚未配足,一旦出现大规模疫情集聚性爆发,将无法满足需求。

(二)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尚未全部建成,发热病人救治流程和技术标准等有待更加规范,临床医生传染病风险意识、主动识别意识有待加强,对新发、突发传染病早期预警反应不够灵敏,传染病监测网络未有效形成。

(三)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目前从事公卫工作的人员很大部分是转岗或非公卫专业技术人员。各级医疗机构具备流调、消杀、检测等公共卫生能力和疾病救治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

(四)本地重要医疗物资产业有待进一步培育。区内缺乏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核酸检测试剂等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一旦出现全国性疫情,医疗物资采购困难重重。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要继续毫不放松落实疫情防控新常态,进一步健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主要有以下五点建议:

(一)加快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区委区政府已出台《柯桥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要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各项具体目标措施的落地,全面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统分结合、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二)加快推进公共卫生项目建设。设置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检测实验室和洗消中心等,统一调度人员、物资、急救等资源。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全部按标准要求改造建设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设置区级独立的院前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急救分站和急救点,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完善定点医院建设和设备配置,改善呼吸感染等专科设施条件,提升疾病救治能力。推进区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综合服务点规范建设,规划建设方舱医院,确保战时能够及时启动。

(三)加快完善疾病防控监测预警网络。规范预检分诊,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切实发挥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完善疫情信息网络,健全疾病防控机构与镇村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全区健康大数据共享。将医院、学校、企业、药店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报告系统,扩大监测预警覆盖面。健全多渠道监测机制,推动与城市大脑等平台互联互通,提高监测智慧化水平。

(四)建设一支稳定专业高效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医防结合团队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医防融合和区镇村公共卫生一体化建设,加强具备流调、采样和消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招录、培训和培养。定期对医护人员开展流行病学、传染病、院感等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传染病筛查和诊治能力。通过加大绩效工资激励力度、落实岗位补贴等举措,探索建立符合公共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优化工作激励机制,在培养和吸引人才的同时留住人才、发展好人才队伍。

   (五)全面完善应急物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规划十四五重要医疗物资产业布局,引进培育本地生产企业。以医药生产、医药经营、医药仓配企业为基础,建立区重要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对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重要医疗物资实行动态储备管理,保持足够的储备库存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