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会同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专题政治协商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

7月22日上午,区政协会同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专题政治协商常委会议,就区委《柯桥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行动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开展专题政治协商。

区委书记赵如浪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主席孟柏干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静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彦出席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围绕即将召开的区委一届十次全体会议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 6位委员围绕“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主题,从不同角度先后作了协商发言。

王炳豪副主席代表区政协中国共产党界别作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发言:

当前,我区未来社区创建试点正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获得群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部门合力、做好群众工作,着力做好凝聚共识的文章;通过参考试点成功经验,系统谋划、分类提升,做好推广复制的文章;通过提前谋划未来治理、培育新的产业生态、兼顾数字共享与信息安全,做好机制探索的文章。

靳豫玖委员代表区政协特邀人士界别作关于平安柯桥建设的发言:

当前平安柯桥建设稳中有进,但仍有待争先晋位,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确保社会更安定;要加强专项整治行动力度,确保人民更安宁;要坚持深化发展枫桥经验,确保基层更坚实;要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政法队伍“铁军”。

董建康委员代表区政协文化文史和教科卫体委作关于教育优质均衡的发言: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基础性工程,要在坚持招生分流的同时科学合理建设新城区学校;要以数字赋能,实现5G时代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要规划建设让学生全天候封闭开展劳动实践的场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沈琴梅主委代表民盟柯桥区基层委作创新平台建设的发言:

创新平台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要加强规划设计,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要加强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要加强多方协作,促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要加强人才培育,提供创新人才技术支撑。

陈金鲤主委代表民建柯桥区基层委作关于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发言:

充分利用好高质量对外开放优势,做大区域经济总量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建设,要高起点谋划开放子方案、高要求落实主要指标、高标准推进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来促进开放争先进位;要加快试点争取、经验复制、联动创新,来促进开放体制创新;要打造纺织品“世界超市”,推动传统交易方式和优势产业进化,参与全省重要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进口展销平台、渠道建设,来促进开放平台升级。

陈丽娜主委代表农工党柯桥区基层委作关于医共体建设的发言:

健康作为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做好慢病签约服务,实现绩效统一管理等措施,深化我区医共体建设。

赵如浪边听边记,充分肯定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文件起草组认真梳理、逐条对照,把真知灼见吸收到报告和《行动方案》中去。

赵如浪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既是金字招牌,又是重大政治责任,更是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柯桥实际,区委提出了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的战略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坚决扛起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的使命担当,做到行动先行、指标先行、成果先行,在未来社区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共体建设、全域美丽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数字化改革、对外开放、平安柯桥建设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柯桥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到、感受得到。

赵如浪要求,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建设的方法举措,对照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分析柯桥所处的历史方位、现实条件、未来愿景,切实找准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着力抓好一系列重大改革、重大抓手和重大政策,进一步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要努力汇聚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区上下必须“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上下同欲、合力攻坚、奋力奔跑。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更要在这一新征程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智慧云,凸显最大实效性,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孟柏干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贯彻落实上发力,努力使党的主张、党委的决策成为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合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更好贯彻落实;要在履职尽责上用力,把建真言献良策作为最重要的履职标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广泛的民意支撑和民智参考;要在示范引领上着力,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出实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好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