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建林副主席带队开展“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

9月28日,区政协副主席余建林带队就“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汪建中等参加。

上午,民主监督小组一行赴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襄七房社区康悦香庄小区,实地考察小区住宅电梯智慧化监管工作。随后又赴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专门听取汪宏院长关于杭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电梯智管中心运营监管的情况介绍。

杭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电梯智管依托电梯智慧监管系统的有力支撑,实现了电梯安全风险提前预警和电梯故障困人线上线下协同处置,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责、市民积极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新型监管格局,在全国开展的电梯维保检验改革中,率先做到了“全域推进、全网运行、全程检测、全面评价”。

下午,民主监督小组一行又实地踏看了柯桥金地自在城关于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的建设情况,特别就电瓶车电梯上楼智慧阻止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示。随后在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座谈会。

监督小组成员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娄东寅关于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就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开展互动交流,对在建设中需加强和提升长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余建林充分肯定了区市场监管局在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通过赴杭州实地考察,与柯桥区现阶段开展的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对比,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希望能进一步汲取他们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完善。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工程是一项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工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下一步工作,余建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要按照排定的建设计划和工程建设时序,一项一项推进,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打歼灭战,时间上尽量往前赶,争取早日投运。二要提前谋划监管系统的运营。充分研究指挥中心的运行机制、人员安排、维保应急队伍布局等情况;系统运行后,要重视大数据监管结果的运用,强化数据分析,提前做好故障风险预警;要提高居民对智慧监管系统使用的知晓度,开展广泛宣传和应急演练,确保系统真正发挥实效。三要系统谋划长效机制。加强与建设、消防、公安、应急等部门及社区、物业管理企业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适度扩大监管面,有可能前提下把其他电梯纳入系统监管;按计划完成三年建设任务后,要考虑今后新增住宅电梯的接入系统问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意见,确保住宅电梯智慧监管实现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