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六十三次主席会议:集中评议2021年度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

      

        

         10月13日下午,区政协召开一届六十三次主席会议,集中评议2021年度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届初以来,区政协探索开展了集中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每年年初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年内各个监督小组在政协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专项监督至少2次,年底再次召开主席会议开展集中评议,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今年,区政协组建了12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委派到相关单位,就打造城市星级公厕、住宅电梯智慧化监管、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城区道路保洁保湿精细化管理、小微园区智慧化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农村管道燃气“村村通”试点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镇街工委划片组建的5个监督小组,共同围绕“农村家宴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区镇两级政协组织联动开展监督。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受派单位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口头或书面情况通报,12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区政协副主席陈爱霖、裘江新、王茂荣、王炳豪、余建林发表了评议意见。

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忠伟指出政协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委派民主监督有助于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有助于促进党政部门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工作,各受派单位务必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自觉接受政协委派监督,积极配合支持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全力以赴把受监督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区政府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协协商监督意见吸纳落实反馈的长效机制,一体化推进提案督查、委派监督督查等,及时掌握受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政协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孟柏干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区政协积极探索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持续推进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做到了年年有深化、年年有拓展、年年有亮点,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实际效果也日益凸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上级政协的肯定。

孟柏干要求,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成熟做法,在持续深化、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政协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要把好监督导向。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统一,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彻并体现到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做到尽职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

要精准监督建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提出具有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关键处、监督督到点子上。

要注重跟踪问效。采取持续调研、“回头看”、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力促相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要注重融合、开拓创新,与“请你来协商”“镇街民生议事堂”“数字政协”建设等其他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扩大监督民意基础,造浓民主氛围,彰显监督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