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五十次主席会议:集中评议2020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

    今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一届五十次主席会议,集中评议2020年度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会上,区交通运输局、区供销社、区民政局等受派部门(单位)分别就“公交融杭”工程、山区电商物流服务“村村通”工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通报,区政协各相关民主监督小组就各自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

  


“公交融杭”工程

区交通运输局:

通过构建完善柯桥与萧山区毗邻公交网络,优化连接重点交通枢纽(节点),实现公交线网联通和换乘优化,2018年7月1日,将566路公交延伸至萧山衙前,实现融杭公交零突破;2019年1月1日,新开通萧山瓜沥至杨汛桥公交站的740路公交;2020年,区政府将“公交融杭”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已启动1个地铁公交首末站前期工作,加密2条以上融杭公交班次,增开3条以上融杭公交线路,新购新能源公交车25辆。

区政协第一民主监督小组:

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积极谋划更多深入杭州主城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要注重特定人群的需求,加快建设相关的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要进一步联系对接,重点在线路走向上做到务实协商,在线路审批上做到紧抓不放,在杭州萧山方面提出的公交线路对接需求上,尽可能尽量配合满足;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切实加强融杭公交线路、换乘的宣传介绍,及时谋划做好轨道公交“零距离”“智慧化”接驳等影响面广的交通组织和服务管理工作。

山区电商物流服务“村村通”工程


区供销社:

为打通平水、王坛、稽东、夏履、湖塘等5个山区镇(街道)快递未投递村落的服务通道,有序推进山区电商物流服务“村村通”工程建设,我社实施全社动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与镇(街道),开展村级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对87家村级网点选址已全部确认,其中湖塘、夏履已完成,其余三镇11月中旬完成。开展区域中转站建设,平水片区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此外,编制山区电商物流“村村通”工程建设方案,积极探索山区电商物流服务“村村通”运行模式。


区政协第六民主监督小组:

要紧扣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完工。区供销社在前期统筹主抓的基础上,要继续会同邮管局、属地政府加强每一个镇级、村级项目管理,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协调利益分配,促进资源整合。特别要关注各快递企业的利益分配,拟订更加均衡的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的反馈考核和监督机制。要加强教育培训,确保长效运作。要对区、镇、村三级干部进行电商知识及应用的科普,要加大山区电商物流“村村通”的舆论宣传,要加强中转站、网点等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必要的纪律、法规等教育。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区民政局: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是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十个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的实施意见》(柯区民〔2020〕86号)。至2020年底,全区建成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镇街级居家养老中心16家,实现全覆盖;日间照料的村(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分两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新建(提升改造)50家,有效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区政协第九民主监督小组:

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对民间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引导各种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完善服务内容,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灵活设置服务项目、工作时间和服务方式,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积极培育和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有关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充分挖掘村(社区)潜在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投身社区养老服务事业。加大宣传力度,赢得全员参与和支持。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彦讲话


扎实有效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对于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民生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受派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全力以赴把受监督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积极配合支持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明确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加强与民主监督小组的联络沟通,确保民主监督小组顺畅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府将把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这项工作,作为政协提案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及时掌握受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切实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区政协主席孟柏干讲话

委派民主监督已经成为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区政协紧扣党政所需、百姓所盼、政协所能,精心选择监督主题,小切口,大推动,做到了内容上年年有深化,形式上年年有拓展,工作上年年有亮点。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做好深化提升工作,力促更多政协履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从团结和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更好助推“融杭接沪示范区” 建设、早日晋位全国“十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排头兵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认识,认真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二,要提升监督质量。

就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而言,要做到知情明政、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建言质量。就受派单位而言,要高度重视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监督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共同营造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信任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推动成果转化。

会议后,请各监督小组结合各自的监督主题,梳理出实在管用的监督意见,汇总形成建议案报送区委区政府。各受派单位作认真的分析研究,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实在难以吸纳、解决的,也要及时做好解释反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