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安装定型机VOCs在线监控装置 遏制臭氧污染加剧势头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

王  挺 

   

  近年来,我国臭氧(O)污染呈加剧趋势。臭氧在平流层可以阻挡紫外线照射,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在对流层,特别是近地面,臭氧浓度增高极易造成光化学烟雾污染,损害人体健康。2018年全国169个主要城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51 mg/m³,较2015年上升了16.6%。臭氧污染源主要是VOCs,它在光照下会与其它物质反应产生臭氧。其中,我国纺织印染行业VOCs年总排放量近2万亿m³,占工业过程VOCs排放量的30%以上,印染行业的VOCs主要是通过定型机排放的。因此,治理臭氧污染的最主要手段是控制印染行业定型机VOCs的排放量。 

  定型机废气排放规律并不稳定,随机性较大。传统的手工监测方式工作强度大、效率低、数据利用率低,无法准确反映定型机废气治理效果和超标情况,难以适应监管需要。而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可以对污染物排放进行实时的、连续的自动监控,不但可以监控排放浓度,还可以监控排放总量,便于最终根据区域容量来实施VOCs排放控制。 

  为此,王挺建议在印染企业安装定型机废气VOCs在线监控装置,遏制臭氧污染加剧势头。具体建议如下: 

  一、优先在重点区域进行试点。我国印染产业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五省印染布产量占全国95%以上。近年来,一些地方如绍兴、萧山、汕头等地纷纷建立印染产业集聚区,通过集中供热,废水集中处理等手段,降低企业成本。产业的集中也将导致废气排放的集中。建议在印染产业重点区域优先安装定型机废气VOCs在线监控系统,待经验成熟逐步向全国推广。 

  二、对现有企业进行能力评估,分类管理。目前,通过环境质量仪器检验检测中心适用性检测,并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产品认证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类设备商达 160 多家。这些监控设备品牌繁杂,工作原理也并不相同,为建成后数据比对和政府监管增加了难度。一些运营公司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对监测结果进行人为干预,难以保持公正性。建议根据现有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能力分类评估,以评估结果作为市场准入(招标)的依据。以规范行业管理,保障监控数据真实性和可比性。 

  三、督查运营企业做好日常监管。仪器安装到位后,监管部门需督查运营企业做好日常监管。一是组织系统运维人员进行培训和上岗考核。二是检查日常运行数据,包括仪器数据、数采仪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是否一致。三是保持数据完整准确,缺失率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并对监控数据进行合理性分析,用标准物质和手工监测方式对监控系统性能进行比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