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

区政协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为助力我区更好推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区政协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牵头组成的调研组在区政协副主席吴汉华的带领下,通过听取区金融办有关情况介绍、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向券商和事务所的一些专业人士咨询、赴天台县和新昌县学习考察等方式,就我区推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材料,提出了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一)各方努力服务,但临门一脚时运不佳。企业上市“凤凰行动”三年计划,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20185月召开了柯桥区金融工作会议暨“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形成了推进企业上市的合力,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取得了新成效。2018年瑞丰银行已过初审,但没有在当年上会发行,越剑智能于20193月报会,新增捷众科技、迎丰股份、乐高股份、长华科技等4家辅导企业,新增股份公司60家。2018年,全市实现上市企业4家,我区没有新增上市企业。这里有严审成为常态化的客观原因,也有我区报会企业行业影响力小、现代管理制度规范难度大的个性原因。虽然业务主管部门、推荐券商和报会企业作出了极大努力,但可惜时运不佳。 

  (二)上市企业数量不少,但市值偏低、霸气不够。我区已有上市公司15家(其中境内9家),新三板公司12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13家,总量占到全市的1/4,位于前列。截止201812月,我区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385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亚太药业为89亿元。上虞区有1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836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世纪华通为482亿元;新昌县有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998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新和成为323亿元。同样是省内上市的市场股,中国轻纺城于1997年上市,总股本从1.17亿股增加到14.66亿股,市值从7.9亿元增加到54亿元,而小商品城于2002年上市,总股本从1.04亿股增加到54.43亿股,市值从1.7亿元增加到190亿元。 

  (三)后备企业响应积极,但基因不优,行业龙头少。我区报会企业、辅导企业和股改企业的数量已有近70家,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可见一斑,但我区的产业结构比较特殊,优势产业多为传统行业,许多企业产业市场增长空间受限、单体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规范成本和要求差距大,影响上市意愿和动力。按上交所推出的“科创板”五套上市标准来衡量区内的成长型科技企业,能排上队的也寥寥无几。 

  二、对策建议 

  (一)痛下决心,突破关健节点。实施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是浙江省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在境内上A股,是全国有限资源争夺的焦点,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之间、券商之间、各县市区之间的比拼,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稍有松劲、稍有不慎,就会掉队淘汰、前功尽弃。调研组在天台县、新昌县学习考察时发现,天台县一年在A股上市3家,“上市优先”的理念体现得十分明晰,在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倾斜、支持,如该县通过开展“万亩工业用地征迁大会战”来保障上市企业募投用地,并给予每亩优惠的奖励。募投项目落地是基础,更是关健。建议政府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痛下决心,对影响上市的具体问题,特殊对待、特殊处理,将高看和厚爱真正落到实处。 

  (二)不拘一格,培育上市梯队。当前,要密切关注瑞丰银行、越剑智能的上市进度,西大门、迎丰科技、乐高股份、捷众科技、长华科技等企业的报会进度,力博股份、金道科技等企业的辅导进度,并广泛排摸上市梯队,特别是要将利润稳定、税收合理的传统行业纳入排摸视野内。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将正式开设运行,这为我区企业上市又打开了一扇门。据上交所上市服务中心介绍,上科创板最关健的是企业要有核心竟争力,做到行业的数一数二。鉴于政府机构变动、职能划并,建议对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服务助力体系进行疏理完善后,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工作再部署、任务再落实。要深入走访排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组织上市工作顾问团开展会审,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古纤道、环思智慧等新三板中的上市苗子企业做好对接,积极引导其IPO上市;积极鼓励在港上市的宝业集团,创造条件回归A股;推动迅实科技、美华鼎昌、瑞创生物等成长企业积极跻身科创板。同时,加紧制订有针对性的上市培训辅导计划,按照“业务学习+现场教学”相结合模式,分期筹划组织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培训营活动,进一步引导企业家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强化资本运作理念,不断提高上市的自信心,激发企业家的内在动力。 

  (三)不辱使命,争当行业龙头。能成功上市的企业,一般都是行业龙头、行业优等生。上市优势强不强,上市作用大不大,可以在已上市的公司身上得以体现和示范。如新昌县的新和成、浙江医药都是全球4大维生素生产企业,这2家企业的维生素A、维生素E产量合计占全球市场的45%以上;万丰奥威的汽车铝合金摩轮占到全球市场的30%,全球业界第一。新昌县上市公司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标志就是上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的大提升、海内外市场的大整合,主营业务十分出色。2018年,我区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3起,金额6.98亿元,上虞区完成并购重组6起,金额129.31亿元,新昌县完成并购重组6起,金额54.25亿元。再融资方面,我区上市公司三力士、华通医药成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金额为6.2亿元和2.24亿元,上虞区有2家企业完成再融资47.80亿元,诸暨市有1家企业完成再融资20.78亿元。为此,建议“柯桥上市板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立足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定增募投、并购重组等资本手段,进一步壮大自己,并带动一批、形成一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