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借助“一带一路”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

       

区侨联 

    

  20185月,省委车俊书记对中国轻纺城发展作了专题批示,要求我们务必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努力将轻纺城打造成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借助“一带一路”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这为中国轻纺城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那么,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在扩大国际合作、推进产业升级、优化市场布局、规避贸易冲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对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轻纺城对接“一带一路”的成效比较明显:一方面,“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纺织品贸易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并逐渐向织造、印染、会展等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引进来”资源明显增多,特别是通过搭建春秋两季纺博会、世界布商大会、中欧时尚梦工厂等平台,集聚了一批国际采购商、时尚专业人才等国际高端要素。但从中国轻纺城对接“一带一路”的实践来看,仍存在顶层设计、品牌平台、服务支撑等方面的问题,对接融入不够深入,亟待解决。 

  (一)谋划还欠系统。我区制定出台了《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其中明确了近三年中国轻纺城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具体措施。然而,与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相比,3年仅是近期规划,应当从更高层面、更远阶段研究部署轻纺城未来发展路径,进一步出台中远期的发展规划。与此同时,该行动方案中涉及的诸如市场主体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客商和专业人才来柯桥等配套措施和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 

  (二)联动还欠全面。当前,我区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仍存在合力不够,一方面,部门间及与上级和周边地区的联动有待加强,在部门参与上以发改、商务、科技、轻纺城建管委等“一线”部门为主,而职能少但作用独特的关联部门参与有待紧密;同时在规划与操作层面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上级层面的政策等的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承接上海、杭州、宁波等重点城市的辐射带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协会等有关力量的合作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亟待建立持续有效的合作载体。 

  (三)支撑还欠有力。近年来,我区通过组织海外参展布展、举办纺博会等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多方面的信息和政策支持,但在引导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精准化服务、一站式服务仍有空间,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市场调研、投融资咨询、知识产权保护、风险防控等关键信息收集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贸易规则等还不很熟悉,亟待优化“抱团出海”的平台支撑或建立相关专业化服务机构。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一是系统谋划相关规划。与高起点规划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相适应、相同步,系统谋划中国轻纺城对接“一带一路”的近中远期规划,确定阶段目标、建设任务、工作重点和建设时序。二是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按照点线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思路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经常组织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环境考察和产业对接,对赴国境外参展、经商、办企业或引进海外高科技企业、人才给予更加精准的支持,引领各类市场主体走出国门,向“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发展。加强中国轻纺城对外宣传、出台奖励政策,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采购商来柯桥采购、更多投资商和专业人才来柯桥发展。三是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政策资源。在战略、政策层面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以及上海、杭州、宁波等重点城市,争取在资金、产业、物流、通关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源辐射,及早布局,抢得先机。 

  (二)打造品牌平台。一是打造园区的品牌平台。搭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国际产能合作,提升F5创意园、科技园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三大园区”的对外开放和“走出去”的能力,加强与沿线国家(节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双向交流,在做大做强中欧梦工厂的基础上,适时设立中外共建的产业园区,全方位打造纺织科技创意产业中心。二是打造人才的品牌平台。加大招商引智力度,积极引进国外创意产业与高科技人才,在已打造中国轻纺城毅腾足球队品牌队伍的基础上,培育打造创意设计、时装模特、时尚走秀等品牌队伍。三是打造展会的品牌平台。重视会展业的拉动作用,精心办好春秋两季纺博会,申办、举办各类高端会展及时尚走秀活动,做到月月有展会、天天有时尚,同时深化拓展“纺博会”,探索向“一带一路”沿线办展、设馆,积极打造“纺博会”海外展、中国轻纺城海外馆。 

  (三)提供服务支撑。一是加强信息服务。成立由商务、发改等单位及有关商协会组成的信息服务部门,多渠道、多层面收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综合信息,对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及市场培育等情况进行宏观研究和评估,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引导“走出去”企业信息共享、抱团出海。二是发挥侨务优势。广泛发动、充分挖掘沿线国家的侨务资源,利用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熟悉住在国国情、人脉较广等优势,设立中介、咨询或常驻办事机构,为我区企业与沿线国家的市场主体、政府、协会等合作牵线搭桥,在产业转移对接、贸易流通、市场推广、窗口设立等方面率先布局、突破。三是加强维权保障。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外事、商务等部门的联动,切实协助企业处理涉外事宜,探索深化外事商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走出去”、外商“走进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培育或引进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市场调研、投资咨询、融资便利、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管理、风险防控等各种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