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标准提升滨海工业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

    

九三学社区基层委 

    

  近年来,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大平台和传统产业提升发展的工业新城。由于多种原因,滨海工业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起点不高,历史欠账较多。当前,随着入驻企业的日益增多和产业人口的大量集聚,这一问题日益凸显。 

  一、问题 

  目前,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公共配套设施用地21公顷,仅占城市建设用地的0.7%,难以适应产城融合发展需要,亟需高标准提升。 

  (一)教育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目前滨海工业区共有学校14所,包括中学1所、小学5所、幼儿园7所、成校1所。专任教师394人,班级159个,学生5544人(其中外地学生2383人)。综合考虑集聚印染企业到位和大量外来学生教育需求,初步估算5年内学生数将超9000人,届时学校的容纳能力和师资力量势必出现很大的供需缺口。 

  (二)公共道路交通不完善。目前滨海工业区有企业967,其中规上257家,职工总人数约12万人,其中外地职工8.1万人,另有近万职工居住在越城区和柯桥城区,通勤距离较远。区内公交线路11条,其中马鞍镇内4条,至越城区2条,至柯桥城区5条,班次697/日。现有公交线路、班次安排还不够科学合理,群众出行不方便。此外,还存在客货、机非混行、道路破损、交通安全标识缺乏等问题。 

  三)医疗服务能力不强。滨海工业区人口总数在25万人左右。滨海医院现有从事临床及行政工作的人员仅127人,床位60张,难以满足25万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四)商业文体设施欠缺。现有商业设施规模小档次低,缺少高品质的大型商贸体,缺乏文化活动中心和体育馆,难以满足马鞍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商贸购物需要。 

  二、建议 

  (一)创新发展理念,明晰功能定位。要让柯桥在新时代展翅高飞,成为我省“大湾区”经济带的一颗闪亮明珠,必须打造好钱杨新城和马鞍新城这两翼。建议区委、区政府 “一手抓钱杨新城,一手抓马鞍新城”,加快构建“一城两翼”新格局。具体来说,就是要把马鞍新城融入长三角、大湾区的发展格局,作为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城来打造,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通过提供高水平公共配套和高品质环境,实现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统一,提升人气和产业集聚能力 

  (二)健全政策体制,优化发展环境。鉴于滨海区域特殊、产业特殊以及优秀教师、医生较难留住的实际,建议出台政策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在人才分配、交流、待遇、评优和配套补贴上给予倾斜支持。同时适度放开政策限制,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题,为引进的技术人才子女入学、转学提供绿色通道。 

  (三)提升配套建设,促进产城融合。一是提升教育设施。加快马鞍中学、兴海小学扩建,建议尽快启动建设职工培训学校或技工学校,加强师资培育和素质提升,提高现有学校办学水平。二是完善道路交通功能。建议根据人口聚集、分布和交通出行情况,科学优化调整内部公交网络,合理增加滨海往返越城区和柯桥城区的公交线路,加密班次(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方便职工出行。同时加快与萧山、上虞等重点外联路网以及31省道北延等内联道路建设,推进主要道路机非分离和公共停车场等建设。三是升级滨海医院。像建设区妇女儿童医院那样,建设好滨海医院。建议区级层面牵头建设滨海医院。针对工业区工伤事故多发的特点,优先发展急诊科和伤科。四是推进商贸文体设施建设。加快钱江房产彩虹府、马鞍商业综合体、蓝印时尚小镇核心区及城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体育中心建设,优化完善城市商贸功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五是提升城市品质。秉持“绣花”的态度,运用精细的方法,统筹、系统地对高速出入口、主题公园、城市主要道路、滨河绿化等进行提升,打造高品质的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