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杭绍城际轨道站点周边用地开发和交通衔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

           

           

区政协城建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轨道站点周边是城市空间的活力点、人口集聚的兴奋点、城市形象的承载点。杭绍城际轨道交通的加快建设在带来杭绍同城效应的同时,也赋予了轨道站点周边前所未有的价值,加强轨道站点周边用地开发和交通衔接也因此显得尤为迫切。 

  一、问题 

  杭绍城际轨道交通起于杭州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叠岛换乘,途径衙前站、杨汛桥站、钱清站、柯桥西站、西沙路站、湖安路站、稽山路站、柯华路站,终于柯桥区笛扬路站,线路全长20.3公里。 

  (一)区位优势明显,但交通网络系统不够完善。杭绍城际轨道交通西段站点周边位于钱杨区块,西临萧山区、北靠杭州临空经济区,东段站点位于柯桥主城区内,通过绍兴地铁1号线与越城区无缝对接。随着杭绍城际轨道工程的建设和杭州三环方案确定,绍兴市作为杭州都市区的副中心和杭州湾区经济南部枢纽城市的功能将更加显现。但是,杭绍城际轨道沿线地块与杭州联络的交通网络不够完善,尤其是钱杨区块西连杭州、东接柯桥的外部交通不畅,内部交通也不成体系,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钱杨区块发挥融杭桥头堡的作用。 

  (二)沿线经济发达,但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柯桥区是浙江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产业空间发展呈现出典型的沿国省道布局的块状经济发展模式,杨汛桥和钱清是柯桥区经济发展靠前的城镇,但产业相对单一,以纺织、化纤、建筑等传统产业为主导,极易受国际国内市场波动影响。从融杭发展现状来看,仍以低层次融杭(购物休闲、居住承接)发展为主,缺乏与杭州的深度互动合作。 

  (三)现状用地碎片化,与站点开发契合度不够高。杨汛桥镇发展主要沿杨江公路、江夏公路布局,钱清镇主要沿329104国道布局;柯西工业集聚区空间相对集聚,部分工业用地正在逐步实施“退二进三”。总体上看,杭绍城际轨道沿线地块尤其是钱杨区块城镇空间呈“碎片化”发展状态,与柯桥城区在空间和功能上不够连续,公共服务设施分布不够均衡,半城市化特征明显,与轨道站点布局的契合度不够高,无法发挥轨道站点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建议 

  (一)明确功能定位。轨道站点周边一般为人流集中地段,交通便捷、疏散快,用地性质多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开发强度较高,体现寸土寸金的土地价差。建议结合沿线城镇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将杭绍城际轨道交通站点能级划分为“中心站+一般站”两级。中心站以城镇转型为先导,以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引导城镇中心建设。一般站以产业转型为突破,因地制宜,综合开发。根据站点能级划分,突出错位和联动发展,科学确定各站点功能定位,对站点周边用地开发进行分类控规引导。 

  (二)加强交通组织。一是深化站点周边交通接驳方案。结合轨道站点的功能定位、分类及周边用地规划情况,加强各站点的道路网、步行、公交、自行车、出租车与社会车辆等交通接驳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和“零距离换乘”,打造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站点位置预留接口,为周边建筑接入预设通道。考虑到今后杭绍城际轨道站点周边地块的发展,在站点出入口设置预留接口,未来周边地块物业可通过地下通道直接与站内连通,完善步行系统,吸引客流,促进站点及周边商贸业发展。 

  (三)保障高效实施。一是合理安排拆迁时序,腾出发展空间。结合城市规划、轨道站点、沿线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的需求,统筹安排轨道站点征地拆迁时序,细化完善拆迁计划,确保征拆工作根据远近、难易有序推进。二是加快农保土地建设指标调整步伐,为项目引进提供用地空间资源保障,确保规划的实施。三是建议各站点核心圈层开发建设,与融杭建设、城镇发展总体考虑。如湖安路站核心圈层的开发建设,能与杭州三环建设时序相统筹。又如钱清站建议先期启动站点核心圈层及钱门大道以北区块,围绕站点周边开发商业商务用地、居住用地及交通配套设施用地,初步形成钱杨新城公共中心雏形。 

  (四)强化责任落实。轨道站点周边用地开发和交通衔接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动落实。建议由规划部门抓紧明确各站点的功能规划布局,交通部门抓紧谋划站点周边交通转换和交通设施布局工作,有关职能部门能提前介入,及早谋划,沿途相关镇街积极配合,分头实施。建议由区政府统筹协调,前期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真正把轨道建设效应发挥到极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