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 推进南部山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

    

区政协王坛镇工委 

    

  我区南部王坛、稽东、平水三镇,位于汤浦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柯桥生态功能重点控制区域。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环境整治力度也随之进一步加大,南部三镇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新形势对南部三镇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南部三镇持续发展遭遇四方面困难。 

  (一)镇级财政收入明显缩水。本次环境整治任务重、要求高,王坛、稽东、平水三镇共有75家企业需关停搬迁,由此导致三镇税源大幅减少。以王坛镇为例,需关停搬迁企业39家,这39家企业2017年纳税8000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这些企业关停搬迁后,王坛镇财政可支配收入每年将因此减少至少1200万元。另一方面,新政策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土地开发利用要求更高更严,由此导致原先计划出让的土地无法出让,镇财政预算外收入也将大幅缩水。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等民生工程的推进,镇级财政支出逐年加大。一边是收入减少,一边是支出增加,两者之间矛盾日益加剧。 

  (二)村级集体收入明显缩水。土地出租和物业租赁收入是南部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受本次环境整治行动影响,南部三镇多数村级物业用房将会因此闲置。以王坛镇为例, 39家搬迁企业涉及到土地近300亩,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王坛集镇及附近行政村将因此每年减少租金收入60万元,由此可能导致部分行政村直接返贫。 

  (三)山区村民收入明显缩水。企业务工是南部三镇农民收入很主要的一个来源。随着企业的关停搬迁,当地不少农民将因此“失业”。以王坛镇为例,39家企业职工总数超过2000人,本地农民占比90%,其中45—60岁女性占到了本地职工的60%。在家门口就业,既可拥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又可同时照顾家庭,大大增加了山区农民的幸福感。据调查,愿意跟随企业到平原地区就业的当地农民仅20%,其中45—60岁女性占比不到10%。受多种因素影响,山区就业渠道本来就相对较窄,企业搬迁后如何维持家庭收入,这是摆在南部三镇村民面前一个很现实的考验。 

  (四)小微企业发展意愿不强。经过摸排,南部三镇不少小微企业需要同时进行集中整治,其中王坛镇78家。据了解,受当前宏观形势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些小微企业1/3选择自愿退出,其余的举棋不定。小微企业发展意愿不强,一定程度上会进一步加剧镇级财政收入、村级集体收入、村民收入的减少,长远来看,也会影响到南部三镇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健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南部三镇要主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美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南部三镇的发展也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为此,建议: 

  (一)加大生态补偿力度。鉴于南部山区工业企业搬迁后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的实际情况,建议修订完善并加紧出台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相关政策,加大对南部三镇倾斜支持力度,更好支持南部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二)拓宽百姓增收新路。稳就业就是稳收入,山区农民就业至关重要。建议区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组织开展家政、护工服务等专业培训,提高山区农民整体素质,增强再就业能力。建议交通部门增加南部三镇到平原地区公交线路和频次,方便山区群众往返,为南部三镇农民在平原地区就业提供交通支持。 

  (三)扶持绿色产业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发挥南部三镇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旅游服务业;加大对创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的扶持力度,既要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支持,也要提供经济支持,特别是加大山区耕地补偿以及农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力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