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力破解民营企业成长中烦恼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

    

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去年111日,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传递出两个明显的信号:一个信号是民营经济地位重要贡献大。用数据体现为“56789”,我们浙江的版本是:2017年,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外贸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而我们柯桥的经济一直以来几乎就是民营经济;另一个信号可理解为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不小影响大。有的民营企业家概括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在我们绍兴在我们柯桥也有缩影:1.据轻纺城物流企业反映,9月份之前,每天发往广州、南通等地的货物挂车有120150个左右,10月份开始减少到7080个。装货时间原来从中午12点开始,直至次日上午9点左右,现在一般到当天晚上12点就结束了;2.本市床垫行业上市公司,近期发生控股权变更,出于综合考虑,控股股东出让了不少于23%的股权,也让出了实际控制权。其中,融资难流动性短缺,是一个重要的推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如何逢“山”开路,合力破解我区民营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保障我区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特建议如下: 

  建议一:提高站位,合力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 

  (一)自觉践行“亲”上加“清”,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我区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曾记得,绍兴市县分设,工业经济“五朵金花”大部分归属市区,我们只剩下“苦菜花”,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几乎成了我区工业经济的全部家当。可以说,民企兴、柯桥兴,民企强、柯桥强。党政机关、各职能部门、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像乡镇企业初创期那样、像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时那样,与企业家们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给企业家们鼓劲打气。同时,要大力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和人身安全,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发展顺心。 

  (二)企业家要武装自己,坚持“三自我”,弘扬“六个一”。当下我区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客观地讲也有企业自身原因:在注重快速扩张时,部分企业经营粗放、负债过高,在环保、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稳健、不合规的问题,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面临很大压力。各级党委、政府也殷切希望民营企业家们健康成长。老总们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努力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一板一眼谋战略、一心一意抓主业、一马当先闯天下、一身正气搞经营、一腔热忱做公益。 

  建议二:立足当前,用真金白银为民企救急纾困 

  (一)落细落地上级帮扶政策,彰显柯桥态度。总书记座谈会后,全国迅速开展“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央行提出了民企信贷“一二五”的指导目标,倡导银行对民企要“敢贷、能贷、愿贷”;浙江省将实施10方面31项举措,旨在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各地市也相应出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的具体政策,形成我省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1+11+N”的政策体系。为此,党政决策机构、政府职能部门、金融专业机构,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把上级的帮扶政策落细、落地,结合我区实际,用真金白银为民企救急纾困。真心实意抓落实,防止“进站的绿皮火车——喊得响,走得慢”。 

  (二)顺势应时出实招,彰显柯桥温度。一是“减负”。涉及面广,牵涉上下的考评机制、行业的管理权限,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落实起来二难,有时“要勿来碰到省勿来”,或不了了之,或“长了唇中短了鼻头”。全省明确在2016年以来累计已减负3000亿元的基础上,计划三年再减负降本5000亿元;减负要上下联动,方法简单易行好操作,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二是“融资”。融资的高山,说的就是“难”和“贵”。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唇齿相依,要优先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困境,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金融单位要贯彻央行对民企贷款“一二五”的政策精神,充分运用“改”“拓”“腾”等手段,加大对辖区民企的信贷投放力度,对中小民企实施信贷“增氧”;关注“三张清单”,充分利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手段保障大企业滚续融资;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要有机结合,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合力共振,让政府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为民企注入更多“活水”。 

  建议三: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 

  (一)积极向上呼吁,争取金融倾斜扶持。纺织印染是我区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多企业经过互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等“二化融合”后,与传统制造相比已有了明显的提升和进步,有人说:传统产业做到极致也是新兴产业。希望辖区银行要主动向上反映呼吁,适当调整风控限制,努力为辖区纺织印染企业提供金融倾斜服务。 

  (二)勇立潮头,打造一流亲商环境。区委明确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政企合力、齐心协力跻身十强区。发展经济是基础中的基础、重点中的重点。要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厚爱传递到辖区广大民营企业,提振民企的发展信心,需要各部门、各镇街每位公职人员的共识和行动,否则一尺不通、万丈无用。建议在全区范围开展民营企业地位、作用再认识的讨论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自己人”的感情,为营造一流的亲商环境、构建新型“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夯实情感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