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沈志江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11] 浏览

(2019年1月10日)

 

  绍兴市柯桥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就柯桥2019年乃至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协商、真诚建言,尤其是在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加快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主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活力,充分体现了我区政协委员心系家乡、服务发展的使命情怀和担当精神。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柯桥的发展意义非凡。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大学习开局、大格局开放、大力度改革、大手笔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柯桥新实践,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就,综合实力晋级全国百强区第12位,比上年又提升1位,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柯桥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柯桥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政协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忠诚履职,倾力作为,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做好了“协商”文章,围绕实体经济振兴、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医共体建设、“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多个主题深入构建常态化协商体系,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做深了“监督”文章,着眼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司法公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多个主题,充分挖掘多种模式的民主监督作用,为助推我区民生事业的改善作出了新成绩;三是做顺了“和谐”文章,进一步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抓手,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以“慈善•助困百千”行动为品牌助力民生改善,以柯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为主题推动文化持续繁荣,在协调关系和汇聚力量上取得了新成效。对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十分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更是柯桥迈入高质量发展、力争晋位全国“十强区”的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区委一届四次全会,对2019年工作思路、目标、重点进行了明确和部署。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本次大会精神,始终锚定全国“十强区”奋斗目标,继续深化和把握“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构建柯桥版的高质量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开放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为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返“综合实力30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代表区委,简要讲四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点亮政协工作的“引航灯”。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七十年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核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自觉围绕区委的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区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区委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强化党的建设的政治自觉。今年的政协大会期间,我们建立了临时党组织,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接受党的领导的高度自觉,切实推动党的决策部署成为政协组织的自觉行动。

  二、要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当服务改革的“助推器”。当前,我们牢牢坚持“四个两手抓”,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正在加快打造“排头兵、桥头堡”,正在奋力进军全国“十强区”。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把推进区域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围绕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战略定位,进一步弘扬“四千精神”、“西迁精神”,选择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在深化“最多跑一次”系列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民生事业优化等领域献良策、谋良方;要紧密关注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热点性的问题,及时、如实地向党委、政府反映,帮助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构建起更加理性畅通的交流渠道,确保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能够有序、充分地表达,从而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三、要持续发挥协商民主优势,打造凝聚共识的“朋友圈”。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创造。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制度尊重的态度,始终铭记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根本属性,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联结民心民意的最大同心圆。特别是要围绕商会建设、“天南地北绍兴人”等,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地商会等的合作共事,团结引导企业家、党外知识分子、高端人才等各阶层人士,积极参加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工作,为柯桥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水平,奏响能力提升的“最强音”。加强自身建设是充分发挥政协作用、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推进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形式、完善管理制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政协党组要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改进机关服务理念,积极改善委员履职环境,全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主动履职,尤其要把握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平衡点,充分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界别中的代表作用,努力做到会协商、善议政,更好展示出我区政协委员的精气神。

  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协商、自觉接受监督,将重大问题政治协商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深化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要充分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的权利,大力营造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让每位政协委员参政有底气、干事有舞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在推进柯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最后,再次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表示感谢,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