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关于推进“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

区政协委员工委

 

为积极助推“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6月份以来,在区政协副主席裘江新的带领下,区政协委员工委会同相关界别,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对策建议,现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一、工作现状

“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起点高,安排紧,力度大,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项目快速推进,活动丰富多彩,变化日新月异,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与漓渚特色相结合,花卉产业展现全新面貌。紧密结合漓渚的花卉特色,大力实施“三个千亩”计划,充分展现了漓渚特色、漓渚速度、漓渚形象。一是重建花市。以九板桥村为核心,建成了160亩的“提升版”荫生苗木交易区,形象和效益得到了提升,花木交易成倍增长。同时,推进300亩盆景区建设,完成招商92家。二是拓建花苑。坚持保护传统兰、发展科技兰,以棠二村为核心,推进兰花产业集聚,在已有300亩兰苑的基础上,又投资5.1亿元,签约建设430亩,兰花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三是新建花田。以棠棣村、六峰村为核心,开辟融经济性和观赏性的花田630亩,种植鲁冰花、向日葵、彩色水稻、波斯菊、金丝皇菊等鲜花,构建花好人和的美丽乡村景观,截止8月底,共接待参观考察人员和游客20万人次,美丽资源有效转化为美丽经济。与此同时,杭电大智慧农业研究院项目全面投运,与花市、花苑、花田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漓渚花卉产业发展呈现出了全新面貌。

(二)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乡村面貌实现全域提升。投资1亿元,整治提升“花溪老街”,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省级小城镇综合治理样板。按照美丽乡村“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要求,前两年投资7000万元,大力推进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建设,建设范围从田园综合体核心6个村辐射到全域12个村,打造以春兰文化村、花木生态村、精致园林村为特征的美丽乡村品牌,推动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漓渚镇成为全区唯一的全域美丽乡镇,棠棣村、六峰村成功创建“三A景区村”,棠二村和九板桥村也在争创之中。

(三)以节会活动为平台,漓渚影响力全面扩大。精心组织专业性节会,先后举办绍兴市、浙江省、华东地区兰花博览会、浙江省蕙兰博览会等专业性展会,汇聚了人气,激活了商气,扩大了漓渚兰花品牌影响力,提高了漓渚花木产业知名度,今年三次节会中共接待兰商、花商等7.5万人次,交易额达5000万元。目前,中国兰协已同意2020年中国春兰节花落绍兴,2020年中国春兰节也在积极筹备中,这将为兰花产业带来更大的影响辐射。积极举办旅游性节会,利用美丽乡村的基础条件,组织举办了“花漾漓渚·兰夜夏韵”七夕音乐节、花好月圆中秋夜系列等活动,推动漓渚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虽然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验收已经临近,一些工程亟需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在试点工作结束后,要尽快建立健全市场、设施的科学管理机制、长效运作机制。

二、几点建议

(一)抓好建设节点,打好收官之战。作为漓渚镇,要围绕“三个千亩”计划,制定未完工项目的工作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对个别“硬骨头”,要发扬斗争精神,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全力完成各项试点任务,确保试点工作完美收官。作为田园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区财政局要继续保障建设资金,加强衔接指导。

(二)优化服务配套,创新市场运作。要形成可持续的市场经营模式,当务之急是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服务配套。引进电商运营人才,搭建电商创业平台,开启互联网+的商业发展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二是场馆配套。完善展销中心、城市客厅、兰花数字工厂等场馆建设,展示花木新品、佳品,展示漓渚的文化内涵,不断聚拢人气,提高关注度,扩大影响力。三是交通配套。继续完善“三个千亩”项目周边的道路交通建设,形成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继续加强对专业市场建设的指导,促进漓渚花市持续繁荣。

(三)利用特色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在完成田园综合体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一是绘好旅游图。坚持规划指导,组织专业人员,根据漓渚特色,编制既有漓渚特色又可操作的旅游规划。二是织好旅游网。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利用有影响力的市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实训基地等基础条件,增加旅游元素,挖掘旅游产品,实现从“有人来”到“有人吃”甚至“有人住”的转变。三是接好旅游团。加快推动从接“党政团”为主到接“旅游团”为主的转变,着力扩大旅游消费,增加旅游收入,真正让漓渚的土地热起来、市场旺起来、设施活起来、群众富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