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沈志江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20] 浏览

 

2018118日)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大家以胸怀全局的高度、严谨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特别是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加快动能转换、振兴实体经济”主题,共商决胜全面小康大计,共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良策,生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政治素养。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柯桥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安排,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综合实力稳健提升,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交出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漂亮答卷。这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结果,也倾注了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区政协与区委同频同振,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始终紧扣“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政协工作主题,团结依靠广大委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在高起点上实现稳健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积极建言献策,围绕金柯桥科技城建设、医养融合养老、印染集聚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交通治堵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监督,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了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更好开展。坚持为民惠民,高度关注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深入开展“系列慈善·助残”行动,进一步彰显了政协履职为民的宗旨,特别是区政协领导牢固树立“一线”意识,领衔柯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民宿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发挥了“头雁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情怀。对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我区今后工作的总体目标、战略定位、发展理念和路径举措,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新高地、接轨杭州都市区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民主和团结大旗,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柯桥率先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下面,我代表区委,再讲三点意见: 

  1.强化政治担当,争做同心同德的维护者。要坚定维护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服务大局,始终做到与区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不口是心非、不阳奉阴违,确保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坚定依靠党组,自觉维护政协党组的政治核心地位,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促进党的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 

  2.牢记第一要务,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自觉担当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多作调研之功,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发展之力,努力在柯桥新一轮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用好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大力宣传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两会”精神,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形成新一轮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代表,既要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成功转化上花力气,又要自觉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列,走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列,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以及其他形式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3.恪守为民情怀,争做改善民生的推动者。要始终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反映社情民意的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听取民声民意,准确把握社情舆情,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使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更加符合民心、更加顺应民意。多做促进社会和谐的事,高度重视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主动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推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多做维护群众利益的事,着重围绕医疗、教育、生态、交通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促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强化与政协组织的政治协商,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的更好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区政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委员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更好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议政成果,全力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征程书写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携手前行,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