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志江在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议政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10] 浏览

2017220日下午)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政协的议政大会。政协与政府既是工作关系,更是亲密伙伴,一直来,区政协都大力支持区政府开展工作,积极组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可以说,柯桥区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的支持与贡献,首先,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天的议政大会,既是对政协职能的集中体现,更是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会前,我仔细阅读了36份大会发言材料,刚才又认真听取了9位政协委员和2位镇街工委主任的发言,感到委员们的发言,都很有水平、很有激情、很有价值。有这么三个特点,让我感觉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一是紧扣经济中心。比如,俞小炜委员提出,从设计定位、招才引智、体系支撑、共建共享四个方面着手,加速推进科技城建设,使之成为柯桥发展的新引擎,重点鲜明、论据详实,极具参考价值。杨丽芬委员提出,通过做好与实体经济、互联网、资本市场相结合三篇文章,进一步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分析透彻、内容全面,对于加快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很有借鉴意义。王昌云委员提出,目前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在发展中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部门职能模糊、指数影响尚弱、原创比重较低、时尚形象缺乏等五个发展短板,针对性就很强。杨金法委员提出,应从政策制订、强化联动、培育市场、创新管理、加大宣传五个方面来推动柯桥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发言相当专业。陈永建委员提出的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的建议,对推进柯桥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二是紧扣社会民生。比如,陈丽娜委员反映的医养结合体系建设,抓准了当前老龄化趋势下的居民养老问题,对我们政府如何更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很有工作启发。黄锡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柯桥区民俗文化保护工作的建议,正好呼应了我们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方向,对如何传承保护民俗文化很有操作性。夏履镇政协工委冯建民主任提出的加强非法“一户多宅”拆后土地利用的四点建议,思路很好、值得借鉴。 

  三是紧扣热点难点。比如,傅祖康委员提出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特别结合了湖塘黄酒小镇的培育过程、发展路径,对于我们培育其他类型的特色小镇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和参考价值。汪建中委员提出,推进印染集聚企业老厂区“二次开发”工作必须与提升发展实体经济相结合,与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相结合,与政企合力、区域统筹相结合,谈得很好。柯岩街道政协工委董海帆主任从完善拆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队伍培训三方面入手,提出了做好“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的建议,非常务实。 

  另外,其他大会发言的内容还涉及杭绍城际铁路经济带培育、旅游产业发展、青年电商创业、小城市建设、民宿经济发展、文化礼堂供给侧改革、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这些贴近实际、符合民意的真知灼见,对于区政府今年进一步拓展思路、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对其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真正把委员们的智慧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切实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后五年,是柯桥区率先完成经济转型、率先建成美丽乡村、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决胜阶段。今年更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需要全区政协组织的鼎力支持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力相助。在此,我也代表区政府,衷心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共同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建实言、献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同时,作为政府,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区政协开展工作,努力为区政协和委员参政议政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一是积极支持协商议政。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的决策程序,支持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在制定全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实施重点项目前,广泛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支持委员开展调研考察,提出意见建议。完善政情通报和对口联系制度,主动向委员通报情况,帮助知情明政、建言献策。 

  二是诚恳接受民主监督。不断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切实尊重政协民主监督,把区政协的监督意见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动力和完善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虚心听取、认真研究、真诚采纳、及时落实,努力做到认真而不敷衍、切实而不表面。 

  三是积极采纳议政成果。政府对区政协的有关调研报告或建议案,将列入督办程序,认真督办落实,力求做到有采纳、有部署、有督办、有回音;对政协提案,能立即办理的将立即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及时向委员说明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让委员满意,使群众受益。 

  四是尽力优化履职条件。继续从财力、物力等多方面为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帮助委员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委员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并督促委员所在单位主动关心委员的工作生活,为委员参加政协各项会议和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政府与区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让我们在中共柯桥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