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柏干主席在区政协十一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暨专题读书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6-04-06] 浏览

20151126日)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里,我就政协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简单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会对“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提出了5个方面、31项重大新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内涵极为丰富、深刻,我们务必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真学真懂、学深悟透,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助推我区“十三五”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省、市、区各级党委也将相继召开全会,对贯彻中央精神、推动当地“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作出部署。就政协而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紧扣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助推“十三五”发展这条履职主线。要汇集众智、群策群力,围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献智献策。要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汇集到落实“十三五”规划中去。当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明年政协工作思路和履职重点,为我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献计出力。 

  三是要严格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要结合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要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协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中的广大党员要加强自律,尊崇党章、严明纪律、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第二,关于今年政协工作的简要盘点 

    

  一是协商议政方面,亮点有三:①科学排定年度协商议题。年初、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三家达成一致意见后,以“三办”名义联合行文下发。②专题协商区委重大决策。18日召开会议,专题协商即将提交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的重要事项,“协商于决策之前”得到了落实,这在我区政协史上还是首次。③专题通报协商经济工作。824日,召开专题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区政协通报年初以来经济工作,听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是民主监督方面,亮点有三。①依托各专委会、镇街工委,对“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做到了“四个重”:重视察,实地视察城区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截污外排全覆盖工程进展;重调研,形成了一批提案、信息和调研报告,提出了更好推进“五水共治”的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重督查,建立“五水共治”微信群,与市政协、区治水办联合督查“清三河”达标镇街创建工作,推动了治水工作的深入开展;重外宣,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推介我区政协助推“五水共治”的经验作法,其中一则信息得到了王建满副主席的批示肯定。②依托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对司法工作进行专项监督。今年选择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金融审判、监所检察这两个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协商,力促司法机关更好服务和保障经济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③依托政协提案等载体,对重大民生问题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动。专题听取我区审计工作情况通报,提出要把握好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协助政府理好财、监督领导干部用好权等建议。专题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提出监督协商意见,力促我区加快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新格局。对《关于更好发挥中国轻纺城龙头带动作用的建议》等上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评议,倾力助推“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 

  三是服务管理方面,亮点有三。①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开展了“新常态新举措新发展”大讨论,提出协商意见25条,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副区长提出针对性具体落实措施。②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先后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沈济时教授、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市委党校杨宏翔教授等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专题研修班。③“助孤”行动有声有色。开展了“系列慈善·助孤”行动,各专委会、参加单位、镇(街道)工委和广大委员积极响应,以捐款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为孤儿提供帮助支持。 

  其他方面的工作,还有不少。譬如,我们先后围绕依法治区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分成若干个子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进行集中协商,提出协商意见,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第三,关于明年政协工作设想 

    

  一是准确把握履职重点。紧扣“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主题,坚持“发展所需、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总体原则,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衔接,精心排定年度协商议题。对履职活动安排,总体要求是一句话——坚持突出发展导向,树立发展理念,勇担发展重任。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柯桥区实际,根据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努力为深化各领域改革添砖加瓦、助力助推。 

  二是切实提高建言质量。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作用,扩大影响,争取地位,关键还是要在提高建言质量上下功夫。明年的协商议题,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协商的,数量上可能会比今年少一些;数量少了,质量上的要求理应更高,这也是确保明年政协履职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三条。第一条,选题要准。这方面,我不再展开了,前边已经讲了。第二条,议政要实。如何说得对?一靠自身水平,二靠深入调研,三靠外界帮助,做到委员、部门、专家“三结合”。要通过多方努力,在占有更多第一手材料,既吃透上情,又摸透下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把问题研究透,把观点提炼精,把对策琢磨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确保协商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程序,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第三条,跟踪要紧。对政协以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的意见建议,要加强跟踪,特别是要及时跟踪收集领导批示、政策文件、部门动态、群众反响等情况,加强督办促落实。 

  三是努力助推民生改善。人民性是政协的第一属性,服务群众是政协的根本宗旨。政协履职为民,既要“实功实做,也要“虚功实做”。这方面,明年可以从三个方面下手。第一方面,真情实意办实事。这些年来,本届政协每年一个主题,相继开展了“助残”“助老”“助学”“助孤”行动,各专委会、参加单位和镇街工委积极响应,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大家用真金白银、真才实学、真情实意去服务群众,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去年底,省政协联谊报用了较大篇幅介绍了我们的这一做法。明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这方面的活动,真正做到一年一个主题,唱出本届政协“系列慈善、履职为民”的好声音。第二方面,倾心倾力解民忧。依托已组建的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就水环境治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均衡化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督查,努力化解民困民忧。注重发挥提案的综合功效,探索加强民生类提案督办力度,力促民生实事工程更好推进,造福更多民众。第三方面,客观真实传民意。重心下移,深入一线了解和掌握群众需求,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提出有价值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争取最大权利。特别是要加强对“互联网+”的履职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如委员网上工作室、委员微博、微信群,等等。 

  四是着力提升政协形象。一是严格委员管理。在继续组织开展委员集中培训工作、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的同时,明年重点是做好委员述职评议工作。各专委会、镇街工委要结合届初以来委员的履职情况,结合委员履职档案,及时提出所属委员连任建议。二是夯实政协根基。进一步加强专委会、镇街工委建设。这方面,具体我不再讲了。三是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完成王阳明相关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加强政协外宣工作,更好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 

    

  第四,关于镇街工委工作 

    

  今年以来,各镇街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根据区政协的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精心设计载体,组织委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撰写提案信息,倾力助推“五水共治”,积极参与“系列慈善·助孤”等公益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把镇街政协工作做得更好,借此机会,我简单提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镇街政协工委是人民政协组织在基层的延伸和完善,是应时而生的新生事物。加强镇街政协工委建设,动员和组织在镇街的各级政协委员及各界代表人士,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各方和谐和社会稳定。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镇街工委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基层政协工作做好。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政协工委是区政协的派出机构,在区政协和所在镇街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政协工委不仅要与区政协保持工作上的协调一致,同时也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具体来说,要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调研工作。调研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功,是政协议政建言有影响、履职出实效的前提和关键。大家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推进民主科学决策。这些年来,区政协每年都在编印年度调研文集,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起到一个助推作用,造浓重视调研、深入调研的良好氛围。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围绕一年内推出至少一篇精品调研文章的要求,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入选的调研文章能够反映镇街工委的最高水平。二是信息工作。信息包括两个方面,即动态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应该说,大多数镇街的动态信息报送工作做得还可以,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对来说就显得欠缺。年初至今,我们报送给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录用篇数已达14件,较去年有了很大增长,但这些被录用的信息中,镇街提供的仅1篇。希望大家引起重视,明年在这方面能够有所突破。三是管理工作。明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相对来说,履职活动安排相对会少一些,委员管理考核工作因为临近界末,涉及人事安排,因而也更加敏感、更加重要。希望大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了解掌握委员届内履职情况,健全完善委员年度履职档案,客观公正地考核评议委员,为平稳顺利推进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政协镇街工委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这些年来,镇街政协工委主任变动较多,为我们充实了大量新生力量。我看了一下镇街工委主任名单,绝大部分是年轻有为、激情澎湃的“70”后、“80”后。希望大家一要加强学习,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学边提高,尽早成为知行懂行的政协工作行家里手。二要规范运行,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发展。三要加强宣传,反映委员个人履职的先进事例,更好影响和带动面上;反映政协工委履职成效,扩大影响,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协,愿意通过政协工委反映情况,共同推动有关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从而形成政协工作良性互动的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